河北“90后”小伙儿将废旧轮胎变身“创意雕塑”

中国新闻网

2019-07-08 09:53

  【解说】动漫人物、侏罗纪恐龙、十二生肖……这些栩栩如生的雕塑均出自一个“90后”小伙儿曹胜歌之手,雕塑都是用废旧轮胎制成的。近日,记者在河北省邢台县皇寺镇潭村,见到了正在工作的曹胜歌。在曹胜歌家的院子里,除了雕塑外,还有大量废旧轮胎堆放在一起,这都是他从各个摊点回收来的。曹胜歌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车辆日益增多,每一年的废弃轮胎也逐渐增多,这些轮胎大多无法有效处理,对环境造成大量污染。

  【同期】曹胜歌:2015年的时候国家提倡环保,(我看到)路上扔的废旧轮胎特别多,我就想着怎么把它利用一下,做成一个工艺品之类的。

  【解说】曹胜歌在大学时学的是平面设计专业,于是他尝试着将这些轮胎做成工艺品,这样既环保,还能发挥所学专业特长。他的第一件作品是用废旧轮胎制作的一头雄狮,他利用轮胎的肌理,把雄狮的肌肉感表现的惟妙惟肖,雄狮双目炯炯有神,看起来十分霸气。据曹胜歌介绍,制作一件轮胎雕塑,包括设计图纸、搭建框架、镶嵌等多个工序,需要裁剪上万块轮胎碎片。

  【同期】曹胜歌:雕塑其实做起来挺困难的,小的(轮胎雕塑)也得做十几天,大的(轮胎雕塑)我们几个人(配合)做一两个月。

  【解说】四年的时间里,曹胜歌回收了近50吨废旧轮胎,制作轮胎雕塑工艺品近百件,他的手艺逐渐成熟,可如何将这些轮胎雕塑卖出去,却让曹胜歌倍感头疼。这几年他靠卖工艺品,仅仅收入了4万余元。曹胜歌说是家人的理解与帮助,让他坚持了下来。说起未来的打算,曹胜歌说他想做一系列的历史人物,用轮胎雕塑展现中国传统文化。

  【同期】曹胜歌:我喜欢中国这些传统文化,以后我打算用轮胎去做一些(传统)文化的雕塑,比如说三国题材的,或者是水浒题材的,或者是西游题材的,类似这种做那么几套,这是我一个梦想。

  邢璐 艾广德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 编辑:陈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