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试运营11日 首批试运营城市乘客称安全但繁琐

中国新闻网

2019-12-02 09:30

  【解说】12月1日,作为滴滴顺风车首批试运营城市,滴滴顺风车在山西太原召开试运营城市用户恳谈会。20位车主及乘客代表参加,现场吐槽反馈使用感受,参与相关话题讨论,并提出建议。

  裴俊丽是当天参加恳谈会的乘客代表之一。11月20日,滴滴顺风车在哈尔滨、太原、常州3个城市最先试运营。当天,她便体验了改版后的顺风车。

  【同期】乘客代表 裴俊丽

  平台人性在更多地保护女性乘客,因为安全除了意外(险)这些安全(保障),更多的安全(功能改进)是针对女性乘客来的。安全方面还是有了很大的改进,但是能不能综合一下,就是操作起来别这么麻烦,但咱不要减少安全的功能。

  【解说】新上线的滴滴顺风车APP,乘客首次使用滴滴顺风车需要完成“实名信息认证”“安全功能确认”“乘客安全知识学习”三个任务。其中,“实名信息认证”有人脸验证,平台在验证过程中将随机截取照片用于行程核验信息,头像用于行程前司乘互验。车主需要重新验证,要求车主上传驾驶证、行车证、车辆外观,并限制了车主常用接单地点的设置,允许设置4个常用地点。

  【同期】乘客代表 武晓君

  今天其实大家都提了很多问题,比如说很多功能是否有必要,比如说常用地点的一个设置,很多车主可能认为这个地点太限制,对乘客来说可能也觉得更多地点会帮助大家能够更好地出行,包括行程录音是否有必要,因为可能会造成乘客与司机之间根本没有任何交流。其实它的作用我觉得还是需要更多的研讨。

  【同期】滴滴顺风车总经理 张瑞

  这次顺风车新上线,对于我们安全的功能和能力做了非常多的提升,但确实也使整个流程变得繁琐。其实我们是为了保证用户的人车一致,保证用户的真实身份,保证用户行程中的安全,然后同时我们这次全量下线了和个人隐私相关的一些信息包括性别、昵称和个人评价等等,我们也将我们的信任值升级为行为分的机制,从100分升级到1000分,在司乘之间可以通过评价、投诉、客服电话等各种渠道,收集大家互相之间的反馈,根据反馈信息对分数进行调整,一旦行为分降低到一定程度,我们会对司乘之间进行严格的管控,当低于一定分数之后将进行全平台的封禁,不能再进行使用顺风车。

  【解说】面对乘客和车主代表们的吐槽,滴滴顺风车负责人称,将进行打磨和改进。

  【同期】滴滴顺风车总经理 张瑞

  大家也是希望在我们做好安全的基础上还是把体验做好,我想这也是我们的初衷吧。但是确实也是因为这些功能的加强使得用户的使用流畅度、交易效率和透明度上有了比较大的变化,我们也希望能够持续地打磨体验,在安全基础上把体验做好。

( 编辑:张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