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苗圩: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再次退坡

人民网

2020-01-11 16:04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胡挹工)以“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于2020年1月10-12日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问题今天在会上做出回应,“今年7月1日,补贴不会再次退坡。”

  与此同时,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的演讲中也表示,新能源汽车购置环节财政补贴政策有效促进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9年中央地方财补贴退坡总退坡幅度已超70%。建议2020年底前,稳定现有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也不再对补贴产品的技术指标做新的调整,让企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补贴退出后的产品规划与研发工作。

  目前正是新能源汽车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型的过渡时期。2017年,新能源补贴政策标准首次下调,此后逐年退坡。按原计划,补贴将在2020年后全部退出。2019年3月26日新能源汽车补贴进一步下调后,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自7月开始,出现了连续5个月负增长。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