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做好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十分重要

人民网

2020-01-26 21:06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王紫)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相关情况。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当前,做好春运和疫情防控两项工作,对交通运输部门十分重要。

  四项措施应对春运返城和疫情防御

  对于春运情况,刘小明表示,根据1月26日最新统计,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已经投入一线防控人员26.35万人,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以及水路、公路客运站设置了检疫站6672处。为保障货物运输,在高速公路上开通了4196条绿色通道,储备了5.47万紧急运输的车辆,其中包括冷藏车和货物运输车,确保应急运输的需要。

  刘小明指出,目前,全国31个省份有30个已经启动了一级响应,唯独西藏因为没有病例,目前采取了二级应急响应。针对武汉前期反映医护人员、个别病人看病交通无法保障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和武汉交通部门紧急联系沟通后,在武汉建立了应急出租车队,征用了310台公交车和4700台出租车保障出行需要。

  此外,刘小明介绍,交通运输部将采取加强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北京长途客运暂缓恢复;加强司乘、司售人员保护意识;乘客配合交通部门做好体温检测这四项措施,应对春运返城和疫情防御工作。

  限制交通运输方式 可有效阻断病毒传播

  在谈到一些城市已开始实施公共交通及城际交通等方面的限制措施时,刘小明指出,交通运输工具可能是传播病毒的一个途径,一些地方和城市对交通工具、交通运输的方式有所限制,可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通道。

  随后,刘小明以北京和上海为例做了解释。“比如昨天北京对长途客运暂缓恢复运行,原来北京长途客运初一到初四是停运的,从初五开始恢复,现在暂缓了这项工作。同时大家可能注意到,上海有一条地铁和苏州相通,今天下午的1点不再往江苏方向通行。目的是守土有责,阻隔病毒传染的渠道。”他认为,各地政府在统筹安排自身措施时,都会因地制宜采取措施。

  刘小明还提出,交通运输部门对长途客运、民航、铁路都分别进行部署,要落实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在一些场站设置留观室,测到体温异常者,要在留观室进一步监测,确有必要的由卫健部门统一进行安排。

  此外,针对个别地方为保护社区或某些区域,设置了一些硬性隔离设施。刘小明认为,从交通运输来说,应该按照“一断三不断”的原则来推进工作:“一断”是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三不断”,就是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保证整个社会运行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能断。

  刘小明强调,部分城市采取的措施并不影响整个城市运行,会优先保障百姓生活物资和重点物资运输,并保障老百姓合理出行。为减少人员流动,铁路、民航、道路交通第一时间实行免退票费政策,已从武汉扩展到全国。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