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列车终末消毒:一辆动车2小时完成“地毯式”消杀

中国新闻网

2020-02-07 09:49

  【解说】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南昌铁路局疾病预防所消杀科科长杨波担任起了旅客列车终末消毒组组长,负责旅客列车日常消毒和疑似病例、确诊病例乘坐过列车的终末消毒工作。

  这是一项“苦累脏险”的工作,面对严峻的疫情,杨波的工作时间也变成了24小时全天候在岗。

  【同期】南昌铁路局疾预所消杀科 科长 杨波

  (有些)车上有这个发热旅客啊,确诊病例呀,可能随时面对被感染的风险。我的专业是预防医学专业,这是我自己本专业工作,肯定是责无旁贷,肯定是要自己冲在前面,把这个责任担起来。

  【解说】连日战“疫”,让杨波不分昼夜地奋战在岗位上。自1月20日至今,他就奔波于南昌站、南昌客技站、南昌西站、南昌西动车所等地,组织对终到旅客列车进行终末消毒、预防性消毒。

  又是一天的凌晨一点多钟。杨波和同事穿上防护服,带上护目镜和防护面罩,全副武装,身背电动喷雾器,登上刚刚入库的动车组进行终末消毒。

  杨波告诉记者,从头走到尾,一列16节的重联动车组全部消杀完毕,要花上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包括动车组车厢内的扶手、连接处、地面、桌椅、窗户、行李架、卫生间等部位都要全覆盖的喷洒消毒,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疫情蔓延以来,杨波和他的同事们取消了全部休假,24小时在岗待命。

  【同期】南昌铁路局疾防所消杀科 科长 杨波

  任务又来了,车子零点钟进库,大概一点钟开工,要做到(凌晨)三四点钟结束,又是充实的一个晚上。加油。

( 作者:华山 刘占昆 陶强   编辑:王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