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布局新世代车型,宝马持续加码未来出行

中国经济网

2024-03-22 13:45

中国经济网3月22日讯(记者 陈梦宇) 昨日,宝马集团发布2023年财报,全年营业收入为1554.98亿欧元,保持了持续的业务增长;销量方面,宝马集团全年全球累计销售255.42万辆汽车,同比增长6.4%。其中,中国市场销售82.49万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4.2%。

2023年,宝马集团研发投入75.38亿欧元,同比增长13.8%,约占集团营收的5%。值得一提的是,宝马集团研发投入已连续三年超过60亿欧元,这些资金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电动化、数字化转型;二是自动驾驶;三是BMW新世代等新车型的研发。

电动化方面,2023年,新能源汽车成为宝马集团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数据显示,宝马集团2023年全球交付新能源汽车超56万辆,同比增长30.5%。其中,纯电车型交付37.5万辆,同比大幅增长74.2%,实现纯电动车型占集团总销量15%的目标。在中国市场,宝马集团2023年交付约10万辆BMW纯电汽车。

自动驾驶方面,2023年12月,宝马集团搭载L3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在上海市获得高快速路自动驾驶测试牌照。

过去三年,宝马在华研发团队人数增至3倍,已拥有超3000名研发及数字化人才,主要聚焦软件开发、自动驾驶及UI/UX设计开发等领域。宝马集团表示,中国的研发和设计团队正深度参与BMW新世代车型的关键性工作,中国市场的创新成果将成为新世代车型的亮点。

按照规划,2025年BMW新世代车型将在全球市场推出,随后两年内至少投产6款车型。2026年,新世代车型将在中国沈阳实现国产,新车将搭载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全新的用户界面和人机交互概念、全新的高性能电驱电池系统。

宝马集团介绍,2024年,与新世代车型相关的生产网络将进一步扩展,宝马集团对汽车业务的研发投入和资本性支出将达到峰值。研发投入主要用于包括新世代车型在内的电动化车型以及车内的数字化创新,如车辆互联、软件堆栈和自动驾驶;资本性支出则主要涉及工厂、产品和创新技术方面。

截至目前,宝马集团已在中国建立了德国之外最大、最完备的研发网络,四大研发和创新基地分别位于北京、上海、沈阳和南京。2023年,上海研发中心再升级,沈阳研发中心二期扩建项目正式启用,升级后的EMC电磁兼容实验室在沈阳研发中心启用。

宝马集团表示,宝马沈阳生产基地自2010年以来已累计投资约1050亿元人民币,基于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与承诺,未来宝马集团将持续投资中国,扩大中国业务布局,不断提升中国市场在公司未来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