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汽车产业融合发展成大趋势

中国经济网

2018-03-08 07:20

  “ 哎哟!这车怎么没司机啊!停车!哟!名人!潘长江!老远我就看一方向盘!我以为你无人驾驶呢!”2003年春晚小品《马路情歌》中冯巩的一句笑谈,如今已成为现实。去年7月份,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现场连线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而赶来会场的李彦宏,正坐在一辆由百度研发的智能无人驾驶车里,这让无人驾驶汽车产业的发展引起全社会空前的关注。

  而在当前正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汽车的人工智能化、无人化发展已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朱华荣表示,要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统筹管理及加快相关法规标准建立;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表示,要以大数据、智能化重塑现有汽车产业组织方式。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的4项提案之一便是加速自动驾驶相关立法。

  两会代表委员对汽车产业与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进行深度融合的讨论,从侧面反映智能汽车产业蒸蒸日上的势头,而人们对驾驶安全性、娱乐性、高效性的需求更是加速了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时代的到来。当前人工智能与汽车产业的交融发展正成为百度、谷歌、特斯拉等“兵家”争抢之地,也将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打造我国汽车强国的重要方向。

  产业的发展趋势往往是掘金资本市场的方向,也是投资者抵御市场短期波动,把握中长线机会的根本所在。人工智能、互联网与汽车产业的交叉融合领域必将诞生出一批优质的上市公司,并让投资者享受其高成长带来的回报。

  汽车与人工智能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已经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成为中国新兴产业的又一个主角。国家发改委今年年初印发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指出,智能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技术的战略制高点,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将达到50%,到2025年,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

  我国北斗导航、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领域的快速发展,将加速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大规模商用时代的到来,汽车产业的智能化、互联网化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产业重大发展趋势,而如何通过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实现安全性、娱乐性、便捷服务、舒适性等多性能,是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的大方向,最终的汽车将有望实现像人一样拥有思维能力,了解驾驶者的喜好,播放驾驶者喜欢听的音乐,为驾驶者提供建议等等。

  从总体来看,我国智能汽车产业仍处于发展的初创阶段,分析人士表示,在智能汽车发展的初期,以下四类基础设施投资相关领域将率先受益,第一是车联网高速网络的规模部署;第二是低功耗物联网的建设;第三是北斗网络的建设;第四是汽车电子、云平台、地图系统、蔽障雷达、电子车牌等其他投资机会。

  二级市场上,业内人士认为,高速车联网网络建设及终端方面的中兴通讯、日海通讯、高新兴、路畅科技,北斗板块中的海格通信、合众思壮、北斗星通,云平台、地图等其他板块的光环新网、四维图新等细分领域龙头股均将充分享受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时代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有望迎来中长期布局机会。

( 作者:乔川川    编辑:段思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