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高档品牌之争:捷豹路虎为何痛失好局?

中国经济网

2018-05-18 09:58

  捷豹路虎已连续两月被雷克萨斯超越,在二线高档车品牌中第二次排名下滑,只能“屈居”高档车品牌销量第六位。

  捷豹路虎的国产化推进速度不可谓不快,车型不可谓不多,但却始终未打造出一款能够独当一面,甚至是引领细分市场的拳头产品。

  对于捷豹路虎小毛病多,在业界和消费者之间已经形成一种“共识“。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对其品牌、口碑都将是不可挽回的损害。

  言必称ABB是高档车市场的惯例,更是因格局使然,尤其是在国内市场,奥迪、宝马和奔驰(ABB)三大品牌占据七成以上的份额,你不说ABB不行。其实,在ABB所占的“头部”空间之外,通常被称作“二线品牌”的高档车阵营,正在发生着深刻而剧烈的变化:总体持续增长,逐渐蚕食ABB的市场份额。其中,有的品牌开始脱颖而出,甩开其他竞争对手;有的即使国产后、即便有两个品牌,竟然也干不过某单一进口车品牌,市场排名一掉再掉;还有的品牌与自己比是增长了,但落后于高档车市场的整体增长,实际上已经掉队并被移出“二线”﹍﹍

  因此,对于一直保持较高增速的高档车市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既关注ABB这样的老戏骨,也关注其他具有各种可能的新戏精。今天,我们再来关注一下原本保持领先,并具有相对优势的捷豹路虎是怎样痛失好局、不断被超越的。

  伴随4月销量的出炉,在受人关注的“二线”高档车品牌当中,捷豹路虎已连续两月被雷克萨斯超越。尽管,被超了不足3000辆,但这已是捷豹路虎自去年被凯迪拉克妥妥超越之后,在二线高档车品牌中第二次排名下滑,只能“屈居”高档车品牌销量第六位。

  至此,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捷豹路虎两个具有厚重历史的高档车品牌,竟然斗不过只有20多岁的雷克萨斯一个品牌;捷豹路虎已经实现国产多年,却不敌雷克萨斯只有进口车单一“来路”的;捷豹路虎还有一个以国人面孔主导、堪称豪华的职业经理人团队,而雷克萨斯一直以并不十分熟悉中国市场的日本人为主且不久前还在调整﹍﹍

  近年来,捷豹路虎持续推进国产化进程,连续推出5款国产车型,且其自主研发的Ingenium发动机也于去年在江苏常熟投产。一方面是国产化的不断深入,另一方面却是排名的不断下滑,个中原因不禁令人深思。

  捷豹E-PACE

  深化国产接连被超 拳头产品仍待打造

  公开数据显示,1-4月,捷豹路虎在华累计销售50276辆,雷克萨斯销售53197辆,两者相差2921辆。而这一差距,在3月时还只有1027辆,一个月的时间差距便已翻了一倍多。

  早在2016年,捷豹路虎仍以销售119048辆,位列二线高档车排名首位。当时,捷豹路虎以“ABB+J”为目标,意欲重构高档车市场格局。然而,从2017年2月开始,捷豹路虎就在凯迪拉克的强势增长下落至“二线”高档车第二名,也就是高档车整体第五名。2017年全年,捷豹路虎累计销售146399辆,比凯迪拉克少了近3万辆。如今,捷豹路虎又被雷克萨斯超越,且两者差距更有不断扩大的趋势。

  2010年,捷豹路虎在华成立销售公司,宣告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12年,与奇瑞开启合资,并于两年后的2014年在江苏常熟投产首款车型——路虎极光,正式步入国产化之路。

  在随后的几年间,捷豹路虎又先后国产了路虎发现神行、捷豹XFL、捷豹XEL。在刚刚落幕的2018北京车展上,捷豹E-PACE实现全球首秀,并将于今年年内正式上市。截至目前,捷豹路虎国产车型已达到五款。比较一下,在中国市场已经达到60万辆级别的ABB,实现国产的车型也只有五个左右;如奥迪的A6、A4、A3、Q5和Q3,宝马的5系、3系、2系、1系和Q1。而捷豹路虎4款国产车型年销量之和(不含即将投产的捷豹E-PACE)有十万辆吗?

  客观而言,捷豹路虎的国产化推进速度不可谓不快,车型更是涵盖了SUV和轿车,以及被称作“轿跑SUV”的E-PACE,但却始终未打造出一款能够独当一面,甚至是引领细分市场的拳头产品。

  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捷豹路虎国产化推进得比较快,但国产化后主力车型并未形成特别明星的亮点车型;而且在SUV领域仍以小众产品为主,与ABB超强表现还是有明显的差距。”

  产品品质困扰发展 小毛病多已成“共识”

  产品品质也一直是困扰捷豹路虎的发展难题。在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发布的召回公告中,捷豹路虎时常是“榜上有名”;而在一些汽车论坛中搜索“捷豹路虎”,出现的维权、投诉的帖子可谓比比皆是。

  4月26日 ,2018年款路虎揽胜星脉被公告召回,中国大陆地区涉及4511辆。2月12日,部分进口路虎揽胜极光(敞篷版)、路虎揽胜星脉、捷豹XE、捷豹XF、捷豹F-PACE和部分国产路虎揽胜极光、路虎发现神行、捷豹XFL系列汽车,共计26307辆被公告召回……

  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对2017年召回公告的统计中,捷豹品牌共发起8次召回,召回数量达63929辆;路虎品牌5次召回,数量达42133辆。两个品牌2017年共计召回车辆106062辆,占其当年在华销量的72.45%。

  事实上,对于捷豹路虎小毛病多,在业界和消费者之间已经形成一种“共识”。有汽车业内人士表示,小毛病如果不能妥善解决,要么有可能对消费者带来伤害,要么令消费者产生反感或厌恶,对其品牌、口碑都将是不可挽回的损害。身边也常有亲友尽管很喜欢捷豹路虎的某款车型,但却因其大名鼎鼎的小毛病而不得不遗憾地放弃。

  对此,有网友表示,“二不二线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个品牌的车毛病非常多,谁也没那么多时间老往4S跑。”

( 编辑:苏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