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E级拿下半程销冠 二、三线分化严重

中国经济网

2018-07-18 09:08

  今年上半年,国产C级车市场的整体销量达328133辆,相比去年同期的258622辆,增长了26.88%。如此大的增长幅度,并未来自各个车型的均匀发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的15款车型中,有的远远“跑赢大盘”,有的则被狠狠甩在身后。

  奔驰E级延续强势,夺得该细分市场的“半程销量冠军”;奥迪A6L的销量表现则略逊一筹;在大幅优惠的刺激下,宝马5系在6月份的销量冲到第二位。

  国产C级车市场的上半程争夺战,已经落下帷幕。回过头来看,今年上半年,该细分市场的整体销量达328133辆,相比去年同期的258622辆,增长了26.88%。如此大的增长幅度,并未来自各个车型的均匀发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的15款车型中,有的远远“跑赢大盘”,有的则被狠狠“甩在身后”。

  6月当月,奔驰E级延续强势,以11551辆的成绩再度夺魁;基于此,夺得该细分市场的“半程销量冠军”,累计销量达74102辆,相比去年上半年的54791辆,同比增长了35.24%。

  销量上保持稳健的同时,奔驰E级的终端价格也一直坚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武汉地区4S店时了解到,奔驰E级的现金优惠一直维持在3万-3.5万元。另外,同为走量车型的奔驰C级,终端市场的的综合优惠(外加送保险和装饰)也一直维持在6万元左右。

  奔驰某4S店

  走量车型的强势表现,助力奔驰整体在华的销量表现。数据显示,6月份,奔驰在华销量为56945辆,同比增长13.7%;1-6月,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在华累计销量超过34万辆,达到340164辆,同比增长16.2%。

  相比之下,曾是C级车市场的王者——奥迪A6L,在上半年的销量表现则略逊一筹。1-6月,奥迪A6L的累计销量为70836辆,排名第二;6月当月的销量为8979辆,垫底儿ABB。在终端市场,奥迪A6L是ABB中价格优惠力度最大的,基本是官方指导价的8折。

  奥迪A6L

  事实上,一汽-大众奥迪的整体销量在6月份出现小幅波动。数据显示,6月,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的销量为43851辆(不包含进口车),同比下滑5.6%。对此,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关税下调和中美贸易战等一系列问题影响,中国消费者产生了较浓的观望情绪;事实上,整个高档车市场,在6月份都呈现出负增长态势”。

  不过,一汽-大众奥迪在上半年的综合表现抢眼,累计销量达30552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5%。其中,奥迪Q5在上半年的销量达6万辆,在B级SUV市场上有绝对领先优势。荆青春分析认为,“高档SUV市场,未来仍然是非常主要的市场,而且还是增长潜力非常大的市场”;为此,“我们整个新产品布局会以SUV为一个重点,到2022年,奥迪在中国的SUV产品将达到10款;其中,5款是电动车,7款将实现国产”。

  因为关税下调以及中美贸易战,不少计划购买宝马5系的消费者选择持币观望。受此影响,宝马5系在上个月的销量就排在奔驰E级和奥迪A6L之后。为了让消费者坚定地选择5系,宝马在终端市场给出了巨大优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北京地区的4S店时了解到,宝马5系的最高综合优惠幅度近10万元。在大幅优惠的刺激下,宝马5系在6月份的销量为10906辆,排在第二位;而5系新能源在6月份也贡献了835辆的销量。

  宝马5系

  在“ABB”三强之外,二线、三线高档品牌的销量表现分化严重,大众辉昂、凯迪拉克XTS等车型的销量增幅远远超过国产C级车市场的整体水平;而福特金牛座竟呈现大幅负增长态势。

  大众辉昂 王跃跃 摄

  其中,辉昂上半年销量为13263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倍多。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金牛座的销量为6289辆,同比下滑55%。记者在走访武汉地区4S店时了解到,辉昂终端市场的的综合优惠(外加送保险和装饰等)一直维持在6万元左右;金牛座近期加大了折扣力度,目前的现金优惠为3.5万元,综合优惠可达4万元。

  福特金牛座 王跃跃 摄

  另外,C级车市场上又看到了“熟悉的面孔”——红旗H7重返“战场”,并杀入前十。数据显示,6月,H7的销量为883辆。面对熟悉的市场和对手,H7未来能否取得新的突破,有待市场去检验。

( 作者:王跃跃    编辑:苏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