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付还未知,前途K50又欲美国投产,母公司承压

新京报

2018-12-25 07:48

  前途汽车近日宣布向海外市场“突围”,与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签订合约,首款量产车型前途K50将在美国生产并分销。预计于2019年开始在美国接受预订,2020年实现交付。

  但从财报数据来看,前途汽车的母公司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城华冠”)亏损呈逐年扩大趋势,且负债率越来越高,资金链承压。截至今年8月10日,前途汽车通过股权和债权融资的方式总共融到资金30亿元,已经花掉20多亿元。其资金流能否支撑到前途汽车的第二款产品上市仍未可知。

  首款车型K50将在美国生产销售

  据外媒近日报道,长城华冠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前途汽车与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Mullen已签订合约。根据协议,双方计划将在美国加州的工厂生产“美规”前途K50,并利用Mullen Tech的分销网络在美销售。

  据了解,前途K50将通过进口部分组装件以及在美国本土采购关键零部件的方式,预计于2019年开始在美国接受预订,2020年交付。 Mullen Tech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Dvid Michery表示:“双方在设计和电池技术方面有着很好的协同效应,希望在美国市场推出该车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但目前还无法确定具体生产工厂和年产量。有外媒消息称,生产工厂将会是Mullen公司在加州新莫雷诺建立的新工厂。

  公开资料显示,Mullen Technologies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是一家同时具备汽车制造和经销资质的公司。业内认为,前途汽车通过与其合作,既可以让前途K50在美国顺利生产,又能利用其经销商网络顺利分销,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按照前途汽车此前发布的规划,其计划打造高中低3个平台,未来5年内累计开发 6-7 款车型,覆盖经济实用型、B级车、SUV及高端轿跑,并达到年产35万辆到50万辆产能。目前其已经亮相的两个车型平台上的两款新车仍偏重于轿跑风格。

  母公司长城华冠连续3年亏损

  不过,在前途汽车向海外市场“突围”的同时,其母公司长城华冠的资金情况却不乐观。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3年的长城华冠起家于汽车整车设计,2010年成立电动车事业部。与目前绝大多数新造车企业不同的是,前途汽车选择了一条略显“小众”的道路。2014年,前途汽车推出K50电动跑车的概念车。今年8月8日,首款量产车型前途K50正式上市,综合续航达到380km,最大功率320kW,最大扭矩680Nm,0-100km/h加速时间小于4.6s,国内售价75.43万元。

  12月7日,长城华冠发布公告称,拟以10.75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4亿股(含本数),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1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继今年7月完成近9亿元的定增后,时隔5个月后,长城华冠再次推出的融资计划。长城华冠称,此次融资主要用于公司项目建设、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权融资,持续提升研发规模、生产制造水平及产能、品牌建设、市场推广、售后服务等方面。

  事实上,自2015年从新三板上市之后,长城华冠长期以来从未盈利。截至目前,长城华冠已处于连续亏损的第3年,且亏损大幅加剧。其中,2016年长城华冠亏损0.98亿元,2017年亏损达到2.26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2.03亿元,第三季度则亏损1.67亿元。公司负债率也在呈逐年升高趋势,2015—2018年上半年负债率分别为63.11%、35.28%、69.46%、60.71%,同期现金流分别为-1978.49万元、-8375.55万元、-2.27亿元、-2.53亿元。

  据长城华冠董事长、前途汽车创始人陆群此前透露,截至今年8月10日,前途汽车通过股权和债权融资的方式总共融到资金30亿元,已经花掉20多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除推出融资计划外,长城华冠还在进行定增融资和股权质押。数据显示,长城汽车在2015年至2018年8月期间每年定增融资金额分别是1.14亿元、2.27亿元、3.95亿元和8.96亿元。同时,长城华冠的高管也在不断质押股份换取资金。数据显示,陆群的股份质押比例已经超过95%,主要股东王克坚也已质押了77.06%的股份。

  有业内人士指出,研发、营销以及渠道服务等等均需要大笔资金支持,融资将是前途汽车下阶段要面临的问题。

  前途汽车交付情况尚未公布

  2018年进入尾声,新造车势力之间的比拼也进入白热化阶段。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能把车造出来只是迈出的第一小步,最大的挑战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交付,销售网络以及售后服务上能否及时跟上更是交付后的一大难题。

  此前,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等多家造车新势力都曾承诺在今年实现量产车的交付,前途汽车也明确表示“上市即开始交付”。然而,由于种种原因,造车新势力普遍遭遇了“交付难”。

  到目前为止,完成1万辆交付的仅蔚来汽车一家,且是在多次宣布延期的情况下。威马也在近期表示今年内无法完成1万辆的交付。而自今年8月8日上市至今,4个月时间里,前途汽车从未公布过K50的订单情况以及交付情况。

( 作者:蔡妍霏   编辑:李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