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标致品牌力日渐下行 全新408能否重塑形象引关注

中国网汽车

2022-08-16 09:41

中国网汽车8月16日讯 (记者 王忆东)经常被人忽视的车辆异响问题看似并不严重,但如果长期频繁发生,不但对车主驾驶及车内乘客造成困扰,还会对车辆行驶安全构成危险隐患。近日,中国网汽车投诉平台(https://315.auto.china.com.cn/ )就接到一位东风标致车主投诉称,自己的2022款508L刚买不久就出现多处异响情况,更令车主不能忍受的是“4S店维修人员让我忍着……”。截至发稿前,车主反馈该车辆问题还未得到妥善解决。

新车多处吱吱异响 4S店称越拆异响越多

记者随即联系了投诉车主,据车主幸先生称,自己的车(2022款 508L 400THP PureTech 驾控版)是今年6月份刚刚入手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车辆在行驶中就出现“吱吱吱”的异响情况,包括中控、B柱、天窗等多处均有不同程度的异响问题,且前后雷达也有反应迟钝的情况,经4S店维修人员检查后却称是“正常现象”。

经车主反复沟通及4S店多番检测,“他们拆了B柱,但并没有检查出问题。”车主抱怨称,“现在过颠簸路段,B柱仍吱吱异响”,令幸先生不堪其扰。

对于中控异响,车主告诉记者:“4S店(维修人员)说中控拆开检查的话,异响可能越多,他们不建议拆”。对此解释,幸先生表示无法接受:“新车才开了2000多公里,就出现这种问题,希望标致能尽快帮我解决车辆故障。”

据记者调查发现,在其他投诉平台,该车异响问题也普遍存在,涉及转向异响、中控异响、底盘异响等。针对该投诉,记者也联系了东风标致,对方称会尽快联系车主为其解决车辆问题。

东风标致品牌口碑日渐下滑

说到东风标致,不得不提神龙汽车,可以看到近两年为了重回赛道,神龙汽车确实做出了不小的努力,其中就包括了加速新产品的投放节奏,涵盖雪铁龙2021款天逸、雪铁龙凡尔赛C5X,以及全新标致4008、2022款508L在内的多款车型均被视为“翻身之作”。

据神龙汽车发布的最新销量显示,今年7月,公司交付量10636辆,实现连续20个月同比正增长,今年1-7月累计销量66395辆,同比增长39%。从数据来看,不可否认,神龙汽车确实有回暖迹象,但1万辆左右的单月销量却与其高光时代的成绩仍存在云泥之别。据了解,神龙汽车在今年的年销量目标定在15万辆,且实现盈亏平衡。截止7月份,66395辆的累计销量,完成了目标销量的44.2%。

具体到东风标致旗下车型,数据显示,除标致4008、408、2008三款车型月销量过1000辆,其他车型月销仅维持在百余辆。

而对于各大车企纷纷布局的新能源领域,东风标致也并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旗下在售的新能源车型仅有标致4008 PHEV和标致508L PHEV,但根据第三方销量统计,6月份二款车的销量也仅为十余辆。

市场表现不佳,销量不济的原因有很多,糟糕的品控或是东风标致的主要因素之一。据记者统计,东风标致质量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16年就有旗下408车型车主投诉车辆存在严重的烧机油问题,随后旗下包括308、4008等多款车型均出现该问题,且迟迟得不到解决,2019年该问题投诉量更是达到巅峰,面对高达千余条的投诉量,解决率却颇低。

直至2020年,东风标致才因正时皮带缺陷问题发起了召回措施,召回旗下装配1.2T发动机的部分车型近9万辆,涉及东风标致2008、308S、新308、新408等车型。其召回原因为装配1.2T发动机湿式浸油正时皮带,在使用过程中因受到车辆使用的油品、添加剂、清洗剂等的化学侵蚀,材料性能退化,造成正时皮带表面织物损坏脱落,会使润滑油路过滤装置堵塞,引起机油压力降低和发动机故障灯亮。

然而,这一行为却也引来车主们的质疑声,认为东风标致明知发动机存在缺陷却采取逃避态度,不尽早采取召回,任由故障隐患不断扩大,置消费者生命安危于不顾,坦言对东风标致品牌彻底失望。而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不少车主后期向记者反馈,在更换了皮带后仍出现了发动机严重烧机油问题。对此,记者此前也曾做过一系列相关报道。(事件回顾:http://auto.china.com.cn/news/20200312/703570.shtml )

实际,东风标致旗下车型的质量问题不仅如此,早期标致408因变速箱异响导致的车主集体投诉就曾引起多方关注。而今,标致508L车型异响再度被车主所诟病。

正如上文提到的,虽然我们可以看到神龙汽车正在努力求变,但面对日新月异的国内汽车市场,想逆袭重回赛道,实属艰难。而对于东风标致而言,日趋羸弱的产品力,以及逐步消失的用户口碑,都在制约着东风标致的发展。

东风标致品牌部总经理罗明曾在今年的经销商大会上表示,2022年,东风标致将在保持品牌向上的同时,加速转变,站稳脚跟,真正打开发展通道,重塑品牌形象。眼下,东风标致全新408已开启预售,虽然新车在外观设计以及内饰布局方面有较大变化,但在动力及车身尺寸上并未有过多提升。对于新车的竞争优势及未来市场表现,我们保持观望态度。

(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