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隐患频出 丰田连续召回346万辆混动车型

中国经济网

2018-10-08 08:01

  上周五(10月5日),丰田汽车发布公告称,由于混合动力系统问题可能导致车辆失去动力,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243万辆油电混合动力车型。

  丰田普锐斯混动车型

  据了解,本次召回涵盖了2008年10月至2014年11月期间生产的Prius和Auris,涉及到日本市场约125万辆,以及北美市场的83万辆和欧洲市场的29万辆。此外,中国、非洲、大洋洲和其他地区销售的车辆也受到影响。

  车辆召回的原因是在极少数情况下,混合动力系统可能发生故障,无法切换到“安全”的驾驶模式,这可能导致车辆损失动力甚至造成熄火。虽然动力转向和制动功能依然可以工作,但在高速行驶下,车辆失去动力会增加碰撞风险。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在“造车新势力”层出不穷、不断迭代的压力下,部分企业为追求快速更新而忽略产品细节,导致有些车辆的质量问题不能在检测中被发现,所以要通过召回的方式来加以完善,丰田召回应该属于这种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混合动力车型的大规模召回并不是偶然。就在上个月的5号,丰田汽车就曾宣布,因发动机线束问题可能构成起火隐患,计划在日本、北美、欧洲和其他地区召回包括混动版普锐斯和C-HR在内的约103万辆汽车。

  据悉,在受影响的车辆中,连接到混合动力控制单元的线束可能与连接点的覆盖层接触。如果灰尘堆积在线束或覆盖层上,由于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产生振动,电线上的绝缘材料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磨损,可能会电路短路,产生热量并导致起火风险。

  丰田汽车发言人Jean-Yves Jault表示,召回的影响车辆大约一半在日本,目前已有一例汽车冒烟事故,但是没有人员伤亡。

  此次事件是丰田召回103万辆混动车型的延续,随着243万辆问题车辆召回通知的发出,标志着丰田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累计召回346万辆混合动力汽车,其中涵盖了美国、日本、欧洲、中国等重要市场。

  事实上,由于企业发展战略过于保守,丰田一直以来在电动化战略上处于摇摆的态度,多年来也只将精力放在混合动力车型上,这也奠定了其在该车型方面的优势。数据显示,自1997年推出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型至今年8月,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全球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200万辆。

  而在中国市场,丰田也推出了卡罗拉、雷凌和凯美瑞等双擎车型,其中卡罗拉双擎市场表现良好,前8个月累计销售56985辆,在一汽丰田体系中销量位居第三;而凯美瑞双擎+雷凌双擎8月共销售6300台,同比增长81.7%,占广汽丰田总体销量的12%。显然,混合动力技术已经成为,丰田在中国市场发展新能源的重要支撑。

  为顺应新能源车发展趋势,丰田于2017年底宣布全力进军电动车领域,但其持续扩展插电混动车型产品阵容的轴心战略,依然没有改变。丰田在2020年至2030年之间电动汽车计划中提出,将持续升级丰田THS-II混动系统的性能,继续开发强动力型、简易型等多种类型的混动系统,以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此外,丰田还提出2020年起持续扩展插电混动车型产品阵容。由此可见,丰田对混动车型的重视程度。

  然而, 连续两次召回事件规模之大令人瞠目结舌,这势必会降低其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许海东表示,如此频繁的大规模召回,说明丰田在质量管理体系和供应链体系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而召回正是对这些过失的弥补。(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