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车辆约占去年总销量20% 专家称雷克萨斯国产仍将推延

中新经纬

2018-10-17 08:03

  问题车辆约占去年总销量20% 专家称雷克萨斯国产仍将推延

  10月9日,针对有关雷克萨斯即将在华生产的传闻,雷克萨斯(中国)发布官方回应表示,“(雷克萨斯)目前尚未有国产化的具体时间”。日前,丰田汽车官方发言人也称,“目前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首要任务是成为知名品牌,对于雷克萨斯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我们会考虑本地化生产的需求,但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具体的计划”。

  事实上,雷克萨斯国产化的消息每隔不久就会传出风声,但丰田每每都予以坚决否认。相比往常丰田此次的反应偏慢,同时话术也不及以往坚定,这也间接导致了雷克萨斯国产传闻持续发酵。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随着德国三大、英菲尼迪以及讴歌的接连国产化,丰田也在思考对策。“雷克萨斯进口销量稳中有升,国产化并非当务之急。”此外,鉴于讴歌和英菲尼迪国产后销量之惨淡,他判断,雷克萨斯国产化还将继续推延。

  雷克萨斯否认将国产化

  此前有消息称,为了在中国市场与BBA竞争,丰田高层急于提升雷克萨斯销量,力主推动雷克萨斯在华国产项目。丰田已经确定了雷克萨斯的国产方案,生产与供应商调查的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丰田早先就曾彻底否定了雷克萨斯国产计划,但随着德国三大、英菲尼迪以及讴歌的接连国产化,丰田也在思考对策。

  “近年丰田一直在做详细研究,国产化议题始终在研究,但一直没有确定结论。”钟师认为,丰田要斟酌很多维度,包括行业和专业的角度,以及供应商的问题、品质把控的问题,对此丰田是非常谨慎的。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国内车市“遇冷”的大背景下,雷克萨斯仍保持着较快的销量增速。根据丰田10月8日公布的最新产销数据,今年前9个月,雷克萨斯在华共计售出新车11.77万辆,除5月份和6月份,其他月份的销量均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幅。此外,受汽车进口关税税率调整的影响,今年7月份和8月份,雷克萨斯销量得以超越了凯迪拉克。

  “雷克萨斯进口销量稳步增长,国产化并非当务之急。如果国产后不能显著增加产销量,还不如进口利润可观,最主要还可以规避本地化的很多风险。”钟师对记者表示。

  以钟师对丰田的了解,他认为,丰田现在还在观察讴歌和英菲尼迪的情况。“丰田没动之前会非常谨慎,一旦动起来动作会非常快。鉴于讴歌和英菲尼迪国产后销量之惨淡,钟师判断这或将推迟雷克萨斯国产化的进程。

  年内已颁布5道召回令

  公开资料显示,丰田目前在全球有50余家工厂,其中有5家工厂生产雷克萨斯,分别为日本九州工厂、日本田原工厂、日本元町工厂、加拿大安大略工厂和美国肯塔基工厂,其中美国肯塔基工厂主要生产雷克萨斯ES车型。

  事实上,在中美贸易摩擦之后,进口车身份在政策面前是如此敏感脆弱,相信雷克萨斯已有切身感受。今年5月份,受关税影响雷克萨斯销量出现跳水,月销量仅为6291辆,环比下降57.7%。另一方面,令雷克萨斯胆寒的关税变动,却加快了林肯等美系竞品车来华国产的步伐,这对于雷克萨斯来说,侧面加剧了竞争成本和对抗难度。

  外界普遍认为,雷克萨斯耽于国产理由无非有二。其一是丰田不想与其他合资伙伴分享高额利润;二是担心国产会使得产品质量面临降低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随着2022年我国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这相当于已经为雷克萨斯国产,避免利益被分食铲平了阻碍---届时雷克萨斯不仅可以采取合资形式,选择与现有丰田合资伙伴合资生产,也可以选择以独资方式进行国产。

  然而对于国产化质量降低的风险,却是一直以高可靠性自居的雷克萨斯更应凝心聚力的。据记者了解,作为丰田的掌上明珠,雷克萨斯仅在去年上半年就连续进行了四次召回,其中两次是关于安全气囊的故障隐患,另外两次则受涉及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发动机和制动问题隐患。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5月31日召回的车辆中,我国市场占比达14万辆,涉及IS、ES、GS三款车型。按照雷克萨斯去年在华总计约11万的销量计算,单此次召回数额超过了其在华一年多的销量。

  9月20日,丰田汽车年内第五次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即日起,召回2017年12月13日至2018年8月1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雷克萨斯LC汽车,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214辆。

  据了解,该进口车型于今年1月在国内上市,售价126.80-138.60万元,上市仅8个月百万级进口豪车便陷入召回事件。而在此之前,雷克萨斯在国内已经进行了四次召回,涉及车辆数达25547辆,按照雷克萨斯去年在华总计约11万的销量计算,已经约占去年总销量的20%。

  在雷克萨斯频繁的召回中,无论是定位中高端豪华品系,还是作为旗下走量车型普遍均遭波及。以今年所启动的前四次召回来看,除了饱受诟病的气囊问题之外,发动机、传感器等关乎质量安全的重要组件先后失守,使得雷克萨斯的品牌形象进一步黯然。

( 作者:龚梦泽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