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特搜部正式起诉戈恩:瞒报收入约90亿日元

中新经纬

2018-12-11 14:52

  东京特搜部正式起诉戈恩:瞒报收入约90亿日元

  被羁押21天后,雷诺董事长兼CEO、日产前董事长(被捕时为董事长,目前该职位已被解除)卡洛斯·戈恩的拘留即将到期。12月10日,东京地方检察院正式对戈恩提起诉讼,一同被控告的还有涉嫌协助戈恩实行瞒报行为的董事会成员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

  同时被检方起诉的还有指控戈恩不当行为的日产汽车。作为法人实体,日产汽车涉嫌与戈恩一起违反日本金融法规。

  今年11月19日,戈恩因涉嫌财务违规在东京羽田机场被捕。被捕之后,该事件持续发酵,各界围绕戈恩是否有罪、日产与法方的矛盾以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未来走向持续讨论。而随着日产也被起诉,戈恩被捕事件增添了新的火花。

  日产也将被起诉

  据日媒报道,检方认为,截至2014财年的5年里,戈恩的报酬总计约100亿日元,但其却少提交了约50亿日元,以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为由起诉戈恩、凯利和日产。

  此外在截至2017财年的3年里,戈恩还涉嫌在有价证券中少写总计约40亿日元的自身报酬,如此一来立案总额约达90亿日元(约5.5192亿人民币)。

  11月19日,卡洛斯·戈恩因被怀疑在有价证券报告书中少记录了自己的报酬,以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的嫌疑被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逮捕。

  特搜部认为,截至今年3月的八年时间里,戈恩薪资的虚假记载可能达到80亿日元。

  11月26日,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刚在董事会上解除了戈恩的董事长职务,事情就迎来“反转”。有相关人士称,戈恩的报酬是每年20亿日元左右,这是由日产内部决定的,报告书中记录为每年10亿日元左右,差额是在他退任后应收取的。戈恩在离任后,与日产制定了以退休慰问金、离任顾问金等各种名义支付80多亿日元报酬的计划。

  东京特搜部认为,根据《金融商品交易法》规定,对于退任后领取的报酬也有必要在《有价证券报告书》登记。但Greg对此进行了说明,表示“退任后的报酬并没有正式决定,因此没有必要记录。”

  根据日媒的最新采访,戈恩被捕事件中,记录了戈恩实际薪资金额的一些文件还留有他手写修改过内容的痕迹。面对调查,戈恩等人供述“退任后的报酬没有正式确定”,否认了犯罪嫌疑。对于瞒报的报酬,戈恩的辩方律师将以“涉嫌瞒报的退休金部分尚未落实”为由对戈恩进行无罪辩护。

  因为戈恩辞职后的报酬等文件也有日产现任CEO西川广仁的签名,日本特搜部以“许可长期巨额虚假记载的责任重大”为由,起诉了日产公司。

  “此次事态非常严重。有价证券报告书中虚假记载的内容对证券市场上公开信息的信用性有极大损害。相关人士给公众带来了麻烦,公司深表歉意。今后,会努力加强管理,企业信息适时适当进行公开,遵守法律法规经营企业。”日产方面表示。

  此外,日产还表示将对之前的有价证券报告书和结算短信的内容进行仔细检查之后,迅速公开修正。

  法日陷入舆论战

  戈恩被捕背后的原因,至今尚未有定论。但东京特搜部逮捕戈恩事件,引起了海外媒体与国际舆论的持续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日方和法方表现出两种完全不同的态度,两国媒体掀起论战。

  《朝日新闻》对戈恩事件进行了持续性追踪报道,它们认为戈恩存在“重大不正当行为”,阻碍了日产汽车和联盟的正常经营。

  但法国舆论普遍认为日本检方的解释不充分。法国《世界报》评论认为,日产可能担心会被雷诺完全吞并,所以决定发动“政变”,借机自立。法新社则认为,“审判和保释不清不楚”和“拘留所条件是否过于简陋”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批评。

  复杂的是,因为法国政府是雷诺的最大股东,戈恩被捕事件,甚至被形容是日本政府与法国政府的一次较量,关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控制权之争。

  日本一桥大学研究生院比较刑事法专业教授王云海指出,关于经济事件的调查,日本和欧美存在着根本性的想法差异。

  王云海称,在美国调查经济案件的最终目的是“恢复市场秩序”,通过罚款和追缴等制裁获得效果,一鼓作气逮捕的情况很少。因此,他认为,“日本这样一下车就逮捕的方法,在海外感觉像‘奇袭’一样,被认为是不公正的”。

( 作者:左茂轩   编辑:陈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