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补2.2万元!车企推“汽车下乡”能拯救低迷的车市吗?

中新经纬

2019-03-06 13:22

  2018年,中国车市未能保持住以往的强劲增长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汽车累计销售2808.06万辆,同比下滑2.8%,在经历了二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车市首现销量负增长。

  2019年,汽车市场环境变得更为复杂,1月销量同比下滑17.71%,创近六年来新低,如何提振汽车消费已成为业内最关心的问题。而为推动汽车业平稳增长,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提出了六项措施,目前虽未明确是“汽车下乡”政策,但车企却已积极响应并推出购车补贴方案,有企业补贴高达2.2万元。

  

    1月未现“开门红”,车企业绩分化

  近日,多家车企先后公布了1月份销量数据,在经历了2018年车市的疲软之后,部分车企上月销量出现同比、环比双增长;然而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1月份中国车市整体并未出现“开门红”,而业内对2019年全年的情况预期也并不乐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国内乘用车累计售出202.11万辆,环比下降9.49%,同比下滑17.71%,创近六年来1月份最低销量水平;同时,国内乘用车销量也已连续7个月同比下降。

  每当公布业绩数据时,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此次也不例外。车企业绩分化严重,几家率先公布数据的车企首月销量告捷,其中合资车企北京现代1月累计销量为11.03万辆,环比增长25.6%,同比增长47.08%;自主品牌中吉利、奇瑞和比亚迪三家的业绩表现亦可圈可点。值得一提的是,吉利还刷新了其单月销量历史纪录,并完成了年度151万辆销量目标的10%以上。

  与此同时,长安、海马等车企的销量却出现了大幅下跌。其中,长安汽车1月累计销量为14.17万辆,同比减少40.14%,具体来看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和江铃控股1月的销量为1.47万辆、1.23万辆和1.5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9.7%、43.9%和29.45%。

  “1月汽车销售没有好转的迹象,估计2月还将延续下降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徐海东日前表示,汽车销量下降是因为整体经济放缓以及中小城市消费减速。

  车企推“汽车下乡”,最高补贴超2万元

  事实上,面对车市的疲态,政府和企业都希望通过采取一定措施来提振销量,以稳定甚至拉动整体车市的发展。2019年1月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尽管汽车年销量已经接近3000万辆规模,但还有很大潜力。”宁吉喆说。

  为推动汽车产业消费平稳增长,1月28日,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农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时,给予适当补贴等六项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

  该《方案》一经发布,即被视为是“汽车下乡”再启的政策,这也让一些车企在困境中看到了希望。尽管相关部门尚未出台有关“汽车下乡”的具体措施,但已有车企行动起来,并主动推出购车补贴方案,部分厂家的补贴高达2.2万元。

    其中,长安欧尚最先推出“下乡补贴”方案,目前其旗下6款车型可享受0.5万元至2.2万元不等的补贴;其中欧尚科赛最高可享2.2万元综合补贴,包括置换补贴0.9万元以及置换服务礼包和金融贴息。

  随后,一汽大众也推出“一成首付购新车”和“最高万元报废补贴”的具体“汽车下乡”方案,旗下所有满足条件的车型均可享受优惠补贴。其中,大众捷达享受0.22万元报废补贴,2018款宝来享受补贴0.25万元;其余车型根据不同优惠方案,可享受0.4万元至0.9万元不等的补贴,全新一代CC享受的报废补贴为1.2万元。

  2月19日,海马汽车也宣布推出“汽车下乡”活动,旗下的福美来F7等三款车型参与;同时,还推出“购置税减半”和“5年贷款,千元月供”的优惠活动。

  实际上,2009年实施的“汽车下乡”有效促进了小排量汽车的销售。据悉,2009年中国销售汽车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5.46%,当年中国也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

  提振车市,专家建议适当放松限购

  如果国家层面出台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会再次刺激并提振车市吗?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如今即使再次实施“汽车下乡”政策,情况也与2009年不一样了,当年主要是销售1.3升及以下的微车;但现在产品情况发生了变化,市场上微车基本没有了,且农村的具体情况也发生了变化。

  “现在的农村已不能再笼统地进行定义,富裕地区跟贫困山区的消费水平差距非常大。”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分析指出,像江浙地区的农村,许多家庭有能力添置小汽车,惠农政策可能会锦上添花,但是对于一些贫困山区来讲,这个政策可不一定是“雪中送炭”。

  贾新光进一步解释称,若将来推进“汽车下乡”,在实施前也需要进行必要的调研,以明确农村目前到底需要什么类型的汽车,还要简化、细化补贴流程,确保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实惠。同时,还需注意防止部分车企借机向农村地区转移落后产能,且下乡汽车也不能只注重排量小,而是要兼顾节能减排以及行业技术进步。

  “若要整体车市保持销量稳定或增长,可以有序推进‘汽车下乡’政策实施。”贾新光表示,建议适当调整限购城市的限购政策,有针对性的放宽刚需用户的购车需求,在进行车市总量宏观调节的前提下兼顾公平,避免“一刀切”。

  “预计2019年中国整体汽车销量将与2018年持平,销量将达2800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目前国家层面并没有出台有关“汽车下乡”的相关细则,所以是否实施以及实施后的影响暂时不好评价。“但如果很多车企都主动拿出高额补贴,相信车市很可能会出现快速增长。”师建华补充说。

( 编辑:陈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