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汽集团的“两会”建议 看国有制造企业的转型与担当

中国网汽车

2019-03-22 14:05

  1990年以来一路上扬的中国车市在2018年见顶下行,进入2019年,综合1-2月,我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3332911辆,同比下降9.8%。持续下滑的车市加上各大车企的库存压力,让整个汽车制造业感受到“寒冬已至”。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由“做大”到“做强”的关键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突破汽车制造业困境的核心关键。针对中国汽车产业的现状与未来发展,在今年“两会”上,广汽集团等汽车制造企业代表都表示愿意积极面对挑战,以高质量发展转型促进汽车行业发展。

  加快体制机制改革 激发国企活力

  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习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国有企业求得生存和发展,最根本的要靠企业内部的活力和效率,而活力和效率的基础来自国有企业内部机制的转换。作为国有企业的广汽集团,近年来,通过持续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改革成果。2018年,广汽顺利完成公司组织机构优化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责分工,理顺和调整各部门职能,实行大部制,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同时,也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公司职业经理人方案的议案》,开始实施公司职业经理人方案,体制机制改革再进一步。

  2019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曾庆洪答记者问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汽通过提高企业内部效率为消费者生产出了更好的产品,得到消费者认可。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下降4.2%,是28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而广汽却逆势实现了7.3%的增长。

  曾庆洪同样认为:“制造业发展需要提高研发实力,而好的激励机制才能增强企业的研发实力。研发实力的提升需要依靠全球的人才体系、研发系统的建设作为支撑。“广汽非常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并为工程师、设计人员提供了优质平台,实现产销研一体化。目前,以硅谷、洛杉矶、底特律、上海、广州五地构成的广汽全球研发网正式形成。

  加强合资合作 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实力

  外资股比调整早已是大势所趋,去年6月28日,国家确认将在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有效利用外资,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曾庆洪表示,“不担心合资股比放开政策影响到合资合作,双赢才能给企业带来可持续发展。同时,外商投资法的制定将为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也是外商投资的活跃地,广汽集团从成功的合资合作起步,陆续与本田、丰田、日野、三菱、菲亚特克莱斯勒等伙伴展开合资合作,被誉为中国汽车合资合作的典范。

  曾庆洪代表到广汽新能源工厂调研

  当前,汽车产业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刻历史变革时期,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数字化是汽车发展大势所趋。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制造业企业,广汽集团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打造大湾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应用基地。同时,加强与大湾区内高科技企业如华为、腾讯等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智能出行、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应用。

  广汽集团将以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园、大湾区移动出行平台等重大项目为核心,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从而为2022年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国际一流湾区、2035年全面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提供有力抓手和实业支撑。

  发挥国企扶贫优势 践行广汽社会责任

  随着我国扶贫脱贫工作进入决胜期,我国需要在2020年之前完成剩余166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这1660万贫困人口,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更大,也为国有企业在参与扶贫攻坚、完善深度扶贫长效机制上提出新的课题和挑战。

  自2016年4月接到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工作任务以来,广汽集团实行 “1+1+1+2”帮扶模式,通过加大帮扶资金投入、构建“大扶贫格局”,将标准化管理、看板管理、动态跟踪管理等企业精益化管理方式融入扶贫工作,取得了实在而显著的成效。2018年,广汽集团定点帮扶的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三年扶贫“双到”目标达成。

  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广汽集团发现脱贫难度逐渐增加。脱贫开发难度大、成本高,脱贫产业发展不均衡、缺乏长效机制,教育贫困和依赖思想影响脱贫内生动力等问题影响了我国扶贫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基于广汽集团在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曾庆洪“两会”上特别针对国有企业参与扶贫提出建议:通过政策、税收等方式支持和鼓励国有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发挥国企统筹、引导和鼓励的作用,引进现代化销售理念,发展消费扶贫;发挥产业、人才、信息等优势,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升级,建立长效产业扶贫机制,发展贫困地区内生力;通过财政投入、税收优惠等方式,引导国企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建设。

  接下来,广汽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发挥国企优势,打赢脱贫攻坚战。

  结语: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国有制造业龙头企业之一,广汽集团通过对自身一系列的升级进化,将进一步发挥大湾区产业集聚作用,用实干实绩践行国企责任与担当。

( 编辑:陈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