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中国汽车市场未来保有量有望千人400辆

新京报

2019-05-13 09:12

  5月11日,在2019第十一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对当前和未来汽车市场发表看法,他认为,“汽车市场新一轮的变化,是经济结构性变化带来的。”

  经济结构变化影响车市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今年1月至4月中国汽车市场依旧不乐观。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约为659.7万辆,同比下滑11.9%。徐长明认为,“这一轮汽车市场的结构变化是在经济背景下产生的。”

  徐长明分析称,在这一轮经济结构变化中民营经济最受影响。而国家信息中心的调查显示,民营经济涉及到的人群是汽车消费的主力人群,因此徐长明有观点认为国营经济受影响后直接会影响到汽车市场的销量。

  国家信息中心根据调查得出结论,2018年经济的结构性变化影响到高增长的人群、汽车消费增长人群,进而影响到车市的销量。另外,当前汽车市场渠道下沉是一种趋势,三线地区正常来讲将成为汽车销量高增长的地区;但由于三线地区所涉及的民营经济形态过多,受到经济的结构性变化的影响最大,所以2018年三线地区汽车市场的销量并没有大幅度提升。“国家层面已经开始干预,出台了相应的政策,会直接对汽车市场有积极的影响。”徐长明说。

  未来保有量仍有增长空间

  从宏观经济上来看,经济会有一定的压力,这对汽车行业的短期发展会有一定压力。但徐长明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并没有到峰值点,对汽车市场销量增长的判断没有变化,变化的是峰值点的时间点。从中长期来讲,中国汽车市场仍有增长空间。

  据悉,每个国家汽车保有量跟汽车销售量这两个峰值之间有一个比例关系,是15倍的关系,就是保有量是销售量的15倍、销售量是保有量的1/15。目前来看中国汽车仍未达到这样的比例。关于我国千人保有量,徐长明认为我国保有量的饱和点是千人400辆至450辆,如果管理比较科学将会达到450辆。“从城市的具体情况来看,人口密度低的城市汽车保有量会更高一点,因而汽车保有量还是有望达到千人400辆。”徐长明说。

  在徐长明看来,未来汽车市场的发展会非常激烈,豪华车仍会呈现增长趋势,合资品牌会呈现出品牌梯度变化,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竞争会更激烈。“车企们应该有启示,未来不要再依靠总量的增长,要依赖于产品力怎么提升。”

( 作者:王琳琳   编辑:陈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