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官方回应“水氢发动机汽车”:无实质性启动 不存在所谓40亿投资

中国新闻网

2019-05-27 09:14

  【解说】近日,有媒体刊发消息称,“水氢发动机”在河南南阳下线,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此消息一出旋即引发热议,有网民称,“水变氢”系“水变油”同款;也有专家从水变氢的成本、量产等方面提出质疑。

  5月26日中午,记者来到青年汽车南阳研发基地,该基地位于南阳二机石油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内,工作人员以非工作时间拒绝记者进入,并称涉事公司厂房系租赁。

  【同期】(南阳二机工作人员)(青年集团公司是不是在这里?)是的,就从这门进,但是得有他单位人来(领着),(步行得多长时间?)5分钟到不了,(这么远吗?一个厂房),它一千多亩地,(它自己占一千多亩?)不不,它就一个车间,(是他自己建的车间?)租我们的。

  【解说】26日,青年汽车南阳研发基地所在的南阳高新区管委会作出公开回应,称“水氢发动机汽车”专业名称是“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该技术由湖北工业大学与青年汽车自2006年6月起联合研发,项目名称为“车载水解制氢用铝合金制备的关键技术基础研究”,由湖北工业大学董仕节教授为首的团队研发,2010 年被科技部“973计划”批准立项,其基本技术原理是“铝合金粉末+催化剂+水”反应制氢,目前已取得相关专利。2019年5月22日,青年汽车在南阳研发基地试制了第一台样车,定型量产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

  【解说】南阳高新区管委会介绍,2017年6月以来,经过多轮洽谈和实地考察,南阳高新区认为青年汽车具备客车、卡车、轿车整车生产资质,又拥有氢燃料电池及氢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和应用技术,与其合作推进氢能源汽车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也与南阳发展整车生产的目标一致。

  双方于2018年12月28日签订了合作协议,拟在南阳高新区建设氢能源汽车产业园,计划生产氢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以及氢燃料发动机。社会各界关注的“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属于青年汽车的技术储备项目,由企业自主研发,技术成熟后将在南阳批量化生产。

  【解说】针对外界质疑的40亿元人民币投资问题,青年汽车南阳研发基地所在的南阳高新区管委会说,目前南阳氢能源汽车项目尚未立项,没有实质性启动,不存在所谓的投资。

  记者 李超庆 李贵刚 河南南阳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 作者:李超庆 李贵刚   编辑:陈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