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股份控股股东超6亿股股份被冻结 大部分已质押

中国经济网

2019-06-18 16:12

  6月15日,力帆股份(601777,SH)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2019 司冻 0613-02 号),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控股)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约6.04亿股股份被冻结,冻结期限为3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琳 摄(资料图)

  经力帆股份核实,此次冻结是由于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向横琴金投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横琴金投)通过融资租赁形式融资1亿元,现有部分已逾期,横琴金投向法院申请对贷款担保人--力帆控股所持有的无限售流通股进行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力帆控股被冻结的约6.04亿股股份中,已质押股份数约5.93亿股,未质押股份数约1050万股。

  据力帆股份公告披露,目前力帆控股持有公司股份约6.2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 47.24%。本次冻结股份数量占力帆控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 97.2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5.96%。

  就在今年6月2日,力帆股份发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力帆控股计划减持不超过3%的股份。有分析认为,随着力帆控股所持股份被冻结,减持计划有可能化为泡影。

  对于此次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力帆控股表示,暂不会对公司控制权产生影响,也不会影响到公司正常经营。目前,力帆控股正在积极妥善处理相关事项,并将向实施冻结的法院提出异议。

  从大股东减持,到突然终止“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撤回申请,再到如今的控股股东超6亿股股份被冻结,力帆股份近期的种种操作让投资者直呼“看不懂”。截止记者发稿,力帆股份股价下滑幅度超3%。

  除了在资本市场遭遇股价下滑外,力帆股份6月14日晚的产销公告也暴露了力帆汽车在终端市场销售的“坎坷”。5月,力帆传统乘用车销量为1024辆,同比下降86.63%;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8辆,同比下降64.24%;摩托车销量为65617辆,同比下降6.98%。

  有分析认为,力帆在资本市场的接连变动,已经影响到了公司的战略布局,这将对力帆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今年4月,力帆股份称,公司将为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提供生产代工服务。代工氢燃料汽车消息公布后,力帆股份连续几个交易日涨停,并成为备受关注的氢燃料电池概念股。

  不过,由于其尚未在氢能源汽车上有实质进展,力帆股份也被指责为“蹭氢燃料热点”。力帆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氢燃料距离市场化、工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力帆汽车内部氢燃料还只是一种技术储备。”

( 编辑:潘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