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车企业争上科创板还有戏?

广州日报

2019-08-01 08:36

  零跑汽车入围“2019科创板潜力新兴企业100”榜单,具有登陆科创板的潜力。

  多家车企积极启动新一轮融资计划。

  奇点汽车表明已经在做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准备。

  随着首批科创公司鸣锣正式上市交易,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新篇章。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在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中,虽然有12家汽车产业链关联公司,但此前跃跃欲试想要“登板”的多家新造车企业,并没有出现在首批上市企业名单之内。不过,科创板被誉为造车新车企寻觅新融资机会的最佳机遇,在竞争激烈的“淘汰赛”冲刺中,新造车企业依然争取出现在科创板的第二批、第三批名单上。

  【盘点】

  搭上新能源和车联网春风

  12家汽车相关企业很“科创”

  科创板主要面向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高成长型企业。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在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中,有12家汽车电子、零部件等关联企业,身上都打上了“科技、创新”的烙印。值得留意的是,这些企业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产业有关。

  近几年来,传统燃油汽车增速下跌,新能源汽车却一直保持强劲增长。2019年上半年我国整体汽车产销处于低位,但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包括千辆氢能汽车)同比仍增长49.6%。在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中,作为核心部件的动力电池成本占据了至少三分之一甚至一半,是产业链上利润率相对较高的一环。

  这意味着一个大家都看得懂的状况:高速增长的能源汽车行业,正在拉动产业链有核心技术的企业盈利快速增长。以生产动力电池材料为主的容百科技为例,其从2016年到2018年的净利润,已从555.93万元“飙升”至2.11亿元;作为宁德时代的材料供应商的嘉元科技,净利润也从2016年的6221.98万元涨至2018年的1.76亿元。

  【调查】 至少有十家车企“向往”科创板

  对于科创板上市,多家新造车企业对记者明确表示:正在做进入科创板的相关准备,也与众多券商在洽谈中。如奇点汽车、合众汽车等,均表明已经在做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准备。此外,威马、博郡、天际、新特、前途汽车均承认有考虑上市事宜。除此之外,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子公司也在蠢蠢欲动,如奇瑞新能源表示要进驻科创板、力帆筹划将旗下三个涉及新能源的业务板块推向科创板。此外,长城汽车在今年年初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后,开始考虑将科创板作为多项选择之一。这意味着,包括新旧造车企业在内,目前超过十家企业提出了登陆科创板的计划。那么哪几家车企最有希望在后期“突围而出”成功登陆科创板呢?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就在科创板开板前一日,在“2019全球新经济年会”上,博郡汽车、零跑汽车、新特汽车、威马汽车4家新造车企业以及多家自动驾驶、智能计算等汽车“新四化”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入围“2019科创板潜力新兴企业100”榜单。据介绍,荣登榜单的100家企业未来都具有登陆科创板的深厚潜力。

  有趣的是,这四家车企近期都在积极启动新一轮融资计划。如威马汽车3月初完成百度领投的总额30亿元的C轮融资;博郡5月底获得总规模25亿元的投资;新特汽车5月中完成B轮融资;零跑则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筹集25亿元。这其中,威马汽车是唯一实现量产交付的新造车企业,交付量也名列前茅。

  【预测】

  传统新车企缺席科创板首秀

  后面几批才是主要“秀场”?

  新造车企业均为通过融资做起来的,如果不上市所面临的命运可能就是被收购。全媒体记者留意到,此前科创板一直被认为是为新能源汽车、车联网产业注入一剂强心剂。自今年6月科创板正式开板受理上市申请以来,申报企业数量已达111家,想要借助科创板的上市进行融资“圈钱”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成为其中最积极的群体之一。遗憾的是,首批科创板名单中,并未出现新造车企业的身影。

  全媒体记者从科创板此前发布的上市条件留意到,对上市企业有几个重点要求:如是否掌握有自主权的核心技术、有高效的研发体系、拥有市场认可的研发成果、能否将技术成果转变为盈利成果的条件等。从这几个上市条件上看,新造车企业虽然自身所处行业正好属于科创板重点支持范畴,上市也能带来新的融资机会,但“滥竽充数”的可不少,大多企业都没拥有“自主权的核心技术、科技创新”等条件。

  鉴于此前相关新造车企业曾终止新三板挂牌的前车之鉴,业内普遍表示,第二批、第三批才有可能出现新造车企业的身影,时间点锁定在明年下半年到后年下半年。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再加上新能源汽车补贴取消落在2020年,这个时间段被车企高管普遍认定是中国本土新能源汽车的关键节点,也是新造车企业生死存亡的冲刺时刻。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公司总裁曹鹤则预测,新造车企业最终挂牌不会超过三家,成功地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将降低被淘汰的可能。

  【链接】

  涉及三大板块

  科创板半数企业与汽车有关

  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中,有12家汽车产业链关联公司,业务范围涉及汽车零部件制造、动力电池材料,及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等技术企业。

  新能源领域的动力电池材料及相关产业包括容百科技、杭可科技、嘉元科技等企业,是宁德时代、比亚迪、LG 化学、天津力神、孚能科技、比克动力等国内外主流锂电池厂都是这些企业的供应商。

  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相关电子企业主要集中在芯片、电子、物联网领域,包括虹软科技、睿创微纳、乐鑫科技、方邦股份、华兴源创等几家公司。如车内安全驾驶预警、驾驶员身份识别、车内安全辅助、辅助驾驶预警、自动泊车等众多智能驾驶视觉解决方案,以及用于汽车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设备。

  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以及检测领域,如天准科技业务就包括智能制造系统、自动化生产装配、无人物流车、汽车零部件企业智能仓储等多个方面;瀚川智能产品和服务的主要应用领域为汽车电子、医疗健康及新能源电池;华兴源创属新能源汽车电子检测设备企业。

  记者观察

  科创板只为优质企业提供便利的融资渠道

  科创板到底能否达成这些车企寻觅新融资、找到市场新机会的愿望呢?全媒体记者留意到,随着科创板首个交易周落下帷幕,成绩单也新鲜出炉。诺德基金分析表示,从整体涨幅看,科创板个股表现略超市场预期,投资者总体参与热情较高。从长远估值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科创板受到市场较高关注,为企业提供了新的上市融资和资本退出渠道,并帮助企业引发资金回流。

  虽然此前申请登陆科创板的车企不少,但随着首批上市公司揭晓,却无任何一家当前市场关注度极高的新造车企业。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科创板强调科技水平,而且避虚务实,想要上市必需开诚布公全部真实信息,不能用概念、理论掩饰企业能力不足问题,而且只有通过市场检验,才能合格入板。当前,没有几家新造车企业符合要求。

  首批科创板企业的出炉也告诉市场,科创板只会为优质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融资渠道,至于那些擅长PPT“讲故事”,一直在画饼的企业,想要通过科创板上市为自身“输血”的想法,或只能算是一场美梦。

( 作者:邓莉   编辑:王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