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亿天价官司上身,威马能否从容应对推进D轮融资?

新京报

2019-09-03 08:05

  8月30日,新京报记者从天眼查信息了解到,浙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威马汽车的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将于2019年9月17日正式开庭。原告方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被告方为威马汽车以及旗下四家子公司,分别为威马科技集团、威马智慧出行科技、威马汽车制造温州公司、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以下简称“威马汽车”)。

  当天,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上述两家企业。吉利方面表示,一切以法律最终判决为准。而威马方面则回应,威马没有任何侵权行为,对赢得这起诉讼非常有信心。

  吉利诉讼因何而起?

  今年4月,在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8年)》白皮书中,就曾提及上述案件。据白皮书内容显示,上海高院审理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诉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诉讼标的额达21亿元。

  虽然,双方均未对这起知识产权纠纷案的具体细节以及原因予以公布,但威马汽车的创始人团队与吉利汽车渊源颇深。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曾担任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一职,吉利汽车可以算是沈晖的前东家。除了沈晖,担任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品牌战略副总裁的陆斌也曾任职吉利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并成功主导了吉利子品牌整合和经销商网络建设;担任威马汽车首席财务官CFO张然曾担任吉利执行董事,负责吉利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基础设置装配以及汽车金融体系管理;担任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兼董事的杜立刚也曾参与过吉利并购沃尔沃谈判团队;担任威马汽车董事、首席运营官的徐焕新也曾任职沃尔沃,并主导过新能源技术的开发。2016年,沈晖曾在一次采访中对媒体表示,威马汽车拥有核心员工200多名,其中大部分都是他以前的同事。

  侵犯商业秘密如何定义?

  事实上,此前高德与滴滴、百度与景驰、华为与思科之间均出现过类似诉讼。可见,围绕知识产权纠纷所进行的诉讼屡见不鲜。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具有商业价值并经权利人采取相应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经营信息等商业信息;其属于企业的财产权利,关乎企业的竞争力,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有的甚至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

  对于这起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北京护宪律师事务所主任卫爱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法律上来说,吉利的这届员工到了威马之后,是否从事和他在吉利公司同样的工作,实际上要通过具体的审理,弄清楚这届员工是否存在利用了与在吉利工作的方法、资料、信息、成果等相关行为,如果有,则要受到相应的追究。”

  同时,卫爱民还表示:“实际上,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为了避免知识产权外泄,企业与员工签订竞业禁止协议,以及发放竞业禁止费用非常重要。在这种协议中,企业可要求员工在三年内不得从事和本单位有竞争关系的合作,如果员工一旦违反,就应当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对于企业来说,企业应通过在企业内部订立知识产权、技术秘密、技术诀窍等规章制度,要尽最大的可能使掌握技术的员工一旦泄密的话不至于给整个企业的知识产权带来损害。”

  能否成功落地D轮融资?

  随着资本冷却速度的加快,对于现如今的造车新势力而言,大部分都是“谈资色变”。然而,威马汽车作为新势力中的头部企业,却屡屡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幸运儿。

  7月份,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沈晖曾对媒体透露,威马汽车可能会筹集多达10亿美元融资,将引入国际化的资本,促进公司D轮融资的落地,并有可能成为全球电动汽车行业创业大军中第一家有盈利能力的公司。在此之前,也就是3月份,威马汽车就完成了由百度集团领投,腾讯控股、红杉资本中国等投资的30亿人民币C轮融资,先后6次融资的累计融资金额已经达到了230亿元。

  威马在年初定下的2019年度销量目标为10万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威马汽车累计实现销售8536辆,目前位居造车新势力销量榜首,其中6月份单月的销量达到2099辆。然而,进入7月份,威马EX5的销量却大幅滑坡,单月销量仅为601辆。截至7月底,威马汽车也仅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9.14%。

  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由于双方纠纷的具体内容还无法得知,或许短期内将无法结案。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并不会对其融资产生影响。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吉利如何举证威马汽车对其造成与21亿元匹配的巨额损失,是此次案件的关键。与传统观念中提起诉讼就是进行维权不同,侵害商业秘密纠纷这一类型的知识产权案件更多时候已被作为企业间互相竞争、打击竞争对手的一种商业策略和营销手段。

  在法律实践中,大多以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提起的诉讼案件均旷日持久。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今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如果案件拖得太久,对于D轮融资还没落实的威马汽车来说,也是不容小觑的不利因素。威马能否从容应对这场潜在危机,非常考验企业的综合实力。

( 编辑:戴贤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