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控股李书福:十年研发投入近千亿元

新京报

2019-09-23 08:06

  9月20日,在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上,吉利控股集团公布近十年来全集团研发投入累计近1000亿元,其中,2018年吉利集团研发投入超过了210亿元,占销售总收入的6.4%。据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这一比例已经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基本一致。

  “一个汽车公司的运营投入一定要有科学合理的结构比例,其中最大的投入部分必须是研发,而不是简单地扩大产能。”李书福透露,吉利的研发投入每年都在增加,但由于统计口径不同,加上吉利控股集团下属多个汽车公司分别属于不同的投资主体,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国家,税务法律也不一样,在研发预算安排及分摊方法上存在差异,但基本可以核算出每年全集团的研发总投入。

  据悉,2007年,吉利控股集团开始战略转型,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同时打技术战、质量战、品牌战、服务战及企业道德战。为此,吉利控股集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并将研发支出占收入比保持在5%-7%的区间。同时,吉利控股还在全球化研发体系上进行深度布局,建有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共有2万名研发人员。

  基于此,吉利控股集团在技术成果上已拥有了大量发明创新专利以及完整的知识产权。在智能网联方面,吉利控股集团已申请100多个知识产权,主要涵盖自动驾驶、AI语音识别等。据吉利方面透露,在“新四化”浪潮下,吉利汽车还将加大新能源领域以及智能网联方面的研发投入。

  针对国内乘用车市场疲软现状,李书福也表示,吉利将更加看重市占率的上升。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已从6.3%上升到了6.5%。

( 编辑:戴贤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