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自主纯电动车竞争加剧

中国经济网

2019-09-30 10:57

  近几年,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发展中,早早布局的国内自主品牌凭借各式纯电动车型实现了井喷式的发展。虽然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弯道超车”让人看到了国产车实力的进步,但同时也不禁疑惑:在燃油汽车市场长期称霸的合资品牌会不会奋起直追?自主品牌在纯电动汽车市场所占的“先机”,其实只是给合资品牌铺路而已?全媒体记者留意到,随着2019年合资品牌诸多款纯电动汽车陆续上市,此前占据上风的自主品牌将迎来最强挑战。

  合资纯电动车开启侵占市场序幕

  尽管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焦点长期放在自主品牌上,实际上合资车的市场增长正在悄悄改变市场格局。据中国流通协会近两年的新能源乘用车上险数据显示,2018年1~7月新能源乘用车个人用户上险量中,合资品牌车型占比仅为1.5%,新车企占比0.9%,自主传统品牌占比高达98%。但看2018年全年数据,合资品牌和新势力品牌已各占比4%。再看2019年数据,在1~7月新能源乘用车个人用户上险数据中,合资品牌车型占比已经升至13%,提高了11%,新造车品牌占比同样提升了近8%。其中,大众汽车以5.5%的市场占有率挺进所有品牌的前五名;东风日产的轩逸·纯电在今年6月份的销量达到4902辆,可以说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由此可以看出,在以纯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个人用户市场的消费趋势已发生变化,自主品牌垄断市场的局面已然改写。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到2019年末,合资纯电动车的市占比将有望达到15%以上;2020年市占比有望突破30%甚至更高。

  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新车集中爆发

  如果说此前纯电动汽车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为自主品牌,那么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到2020年,将是合资品牌的纯电动车型集中爆发的高峰期。全媒体记者留意到,今年陆续上市的合资纯电动车有轩逸·纯电、别克VELITE6、朗逸·纯电、领界EV、KX3EV、昂希诺等,未来还有东本X-NV、大众的高尔夫/宝来等纯电版、丰田的 C-HR/奕泽 EV等,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新选择。不仅如此,继广汽本田的合资自主品牌理念之后,又一合资自主品牌思铭也将复活,推出首款纯电动SUV;豪华品牌中,奔驰EQC、奥迪e-tron也要进入中国。尽管合资企业开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力,但当前中国市场合资品牌纯电动车暂时成为“爆款”的还是少数,能够排得上号的也就东风日产的轩逸·纯电,其余合资车的月销量只有几百辆甚至更少。但从当前表现强劲的进口纯电动车上可以看到合资纯电动车的潜力,如进入市场较早的特斯拉,销量可谓一枝独秀。

  合资品牌投入仍不够给力

  公开的续航里程偏短

  合资品牌来势汹汹,但有的消费者并不买账,他们在期待的同时也感到疑惑:为何合资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都比较短?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如今自主品牌、新造车企业的纯电动车的续航普遍达到400公里以上,在新能源补贴新政的刺激下,500公里以上续航的纯电动汽车更是比比皆是。如威马汽车透露其明年即将推出的首款轿车产品代号为“7系列”的新车型,续航里程达到了惊人的700公里。反观合资品牌的纯电车型,当前推出的车型,大多续航都在300~400公里之间,甚至不到300公里,从数据上来看,与自主品牌的差距十分明显。但从发展规模和技术角度看,合资品牌比自主品牌的实力和储备明显更佳,那为什么从续航数据上看,合资品牌连最基本的都做不好?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当前自主品牌、新造车企业公布的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数据普遍水分大,记者实测后发现,部分纯电动汽车续航公里甚至能打对折,如蔚来ES8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355km,实际只能跑不到200km。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合资纯电动车的续航数据比较实在,一般实际续航里程跟标称的差别不大。全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分析表示,合资品牌在“三电”组件与车辆性能的配合和调教上更具备成熟条件和经验,而自主品牌在这方面的协调仍有进步空间。续航里程短,虽然一方面是因为合资品牌甚少在续航上弄虚作假,但也反映出合资品牌此前在纯电动汽车发展上并未尽心尽力。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按照我国的双积分政策,合资品牌要在中国市场卖燃油车,就必须有一定数量的新能源车销量,也正因为此,不少合资车企选择在燃油车基础上再开发出插电混动、纯电动汽车等车型,以获得双积分配额。

  “油改电”居多、造车规划保守此前合资企业没有重金投资去研发纯电动平台和架构,也造成了当前上市的纯电动汽车续航低、配置低。若要追求长续航就势必要增加电池容量和密度,如此不仅整车成本会提高,所带来的风险比如自燃等事故也会随之提升。从大众、通用、PSA等汽车集团可以留意到,在这些车企的规划当中,他们认为纯电动汽车现阶段依然无法取代燃油汽车,因此国外车企的研发重点仍在传统燃油汽车上,并一直通过改进内燃机、微混等方式来实现低排放低油耗,这也体现在其在中国的合资车型上。虽然这些大型汽车集团都发布了所谓的新能源电动战略,但更多的是看好混动市场。

  纯电动车竞争加剧

  当前合资品牌在纯电动汽车市场有非常大的潜力,从品牌号召力上看,只要价格合理,合资品牌就能轻松获得大量订单。但相比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的短板也不少。首先,截至目前可选的车型较少,而且通常配置较低,尤其在智能配置的运用上差了一大截,在空间实用性上面并没有比自主品牌有特别突出的地方,价格也没有多大松动空间。自主品牌在纯电动车方面的发展已经相对成熟。但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合资品牌新车的集中爆发,2019年自主品牌面对更大的压力,而未来电动车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 编辑:王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