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哲谈:"诚实"战"疫" 汽车行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

中国经济网

2020-02-04 08:21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汽车行业新添了一层不确定性。面对这场重大疫情,日趋成熟的汽车行业积极响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力量。在支援疫区的同时,一些汽车企业还在思考如何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给自身带来的不利影响。

  加缪说过,“这一切里面并不存在英雄主义,这只是诚实的问题”。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汽车行业以其应有的“诚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在编辑部同仁的鼓动下,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硕士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尝试用哲学的视角观察车市。本期《跃跃哲谈》与您一同探讨,汽车行业如何应对这场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也给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带来较大不确定性。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汽车产业同样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回顾2019年,汽车行业已经开启“淘汰赛”大幕,并呈现出两极分化加剧,新旧势力纵横交织等现象。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在去年农历腊月时,选“盼”字作为己亥年的年度关键字,并借用朱自清先生的《春》一文,“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寄望鼓舞士气。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汽车行业新添了一层不确定性。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坦言,“在2019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太难了的背景下,这次肺炎疫情的冲击对车市属于雪上加霜,导致刚刚回暖的车市又有一定影响”。

  不过,“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有着30多年从业经历,曾参与制定1994年、2004年版汽车产业政策的李万里指出:在过去30多年的时间里,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汽车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汽车行业的体系力,包括零部件、供应链、整车制造以及售后服务都已经成熟。

  面对这场重大疫情,日趋成熟的汽车行业积极响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已有47家汽车、零部件、后市场企业(集团)、汽车协会组织及个人加入到驰援疫情防控工作中,累计捐赠现金、物资及乘用车辆约合6.53亿元,负压救护车百余辆,成立专项基金2.03亿元,并各自发挥企业优势,为疫区提供便利。

  “这一切里面并不存在英雄主义,这只是诚实的问题”。法国哲学家阿尔贝-加缪(Albert Camus)说过,“与鼠疫斗争的唯一方式只能是诚实”。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汽车行业以其应有的“诚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

  为了应对医疗物资紧缺的状况,众多企业纷纷捐款、捐物;不少主机厂还利用自身优势,全力组织生产、改装抗击疫情所需的救护车和特种运输车;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奇瑞、比亚迪等企业还利用海外合作伙伴及渠道优势,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紧急采购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物资。为了缓解重点疫区交通不便的问题,东风、一汽、吉利等企业组织所属出行企业,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和当地居民的出行。

  在积极支援疫区的同时,一些汽车企业还在思考如何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给自身带来的不利影响。疫情肆虐下,汽车销售端的客流量大幅下滑,大量订单车辆交付困难,这让经销商在短期内承受巨大的经营压力。为降低突发疫情给经销商带来的压力,沃尔沃日前启动了关怀政策:不设2月销售目标、直接为经销商员工发放人员补贴等。

  为了保证能够在疫情结束后迅速满足用户需求,一汽-大众一面防控好疫情,一面对生产线进行全方位改进和检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一汽-大众在春节期间开展了对其五地六厂共计13个产品项目、6个结构项目,累计169项建设、改造和调试工作。

  显然,这场阻击新型肺炎疫情的没有硝烟的战争,需要整车企业和社会共同有效应对;但对于身处深度调整期的汽车行业来说,这或许只是一段“小插曲”。那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汽车行业该如何应对?对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直言,“我们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立足长远,练好内功,汽车产业的下一个春天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

( 作者:王跃跃    编辑:王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