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晖:雷克萨斯的“变”与“不变”

中国网汽车

2020-09-30 09:02

  尽管2020年全球市场都遭遇了新冠疫情的冲击,但雷克萨斯还是在中国市场上交出了一份异常亮眼的成绩单。数据显示, 2020 年1-8 月,雷克萨斯中国累计销量达138,349 台,同比增长9.1%。其中,智•混动车型的销量为 51,538 台,占总销量的37.3%。面对好成绩,带领雷克萨斯中国成功渡过疫情艰难期的李晖却依然表现的非常冷静:“对我来说,销量固然重要,但如何将雷克萨斯的豪华品质和体验传递给客户,实现有质量的销售,以及传达雷克萨斯以人为本、上品的感受,是我更看重的。”

  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李晖

  雷克萨斯的“变”

  面对未来汽车行业的变幻莫测,李晖丝毫不敢懈怠:“雷克萨斯面临一个挑战,雷克萨斯的电气化道路也是刚刚开始,我们是新的入局者。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丰田章男社长也说过,要先学习,然后再去改善,最后才是去升华。”作为深受丰田章男信赖和认可的雷克萨斯中国首位中国籍高管,李晖的到任足见章男社长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同时,凭借对丰田体系的深刻了解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李晖必将在雷克萨斯进一步施展拳脚,带领品牌在电气化新时代到来之际继续前进。

  也就在刚开幕的2020北京国际车展上,雷克萨斯首款纯电动概念车LF-30于国内进行了首秀。作为雷克萨斯电气化愿景的重要开端,LF-30 不仅体现了雷克萨斯对未来十年电气化车型的展望,更展现出了雷克萨斯对未来的思考。李晖解释道,“我们也在研究、总结中国消费者的喜好、需求。就像章男社长说的,我们为什么要坐车?为什么要驾驶?这才是我们应该去思考的。对于豪华车品牌,研究这样的趋势很有帮助。这不仅是现在而是对未来十年的影响。”

  在开发智•混动系统过程中,雷克萨斯积累了丰富的核心技术经验,包括电池管理系统、能量控制单元和电动机等。雷克萨斯电气化技术可以对动力总成、转向、悬架和制动器进行集成控制,将脱胎于全混动科技的电动机控制技术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LF-30采用了配备轮毂电机的四个车轮,搭配低重心的电池组,带来极佳的车身姿态及行驶性。同时,雷克萨斯电气化愿景的核心技术--雷克萨斯高级车身姿态控制技术,其完全独立的四轮驱动力控制,可使 LF-30在前驱、后驱、四驱模式中自由切换,让车辆高扭矩电机的动力输出和驾驶者的操控感知融合为一。

  展望未来十年,自动驾驶技术和无人机技术将为汽车赋予更广阔的提升空间。毋庸置疑,雷克萨斯已将最新的Lexus Teammate 自动驾驶技术概念应用于 LF-30。不仅如此,为实现更便捷的体验、更多重的交互,从而与用户进行更富观感和情感的沟通,雷克萨斯正务求从根本上重新定义未来的豪华汽车。

  正如李晖所言:“雷克萨斯创造更智能的汽车,不是让它们成为工具,逐渐剥离车与人的关系。恰恰相反,我们的创造是为了让未来的车辆,为人提供更多感动。”

  此外,雷克萨斯也在加快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未来LEXUS雷克萨斯旗下各级别车型将提供电气化版本,以及开发专属电动平台,不断满足市场及用户的多元化需求,成为未来出行方式的提供者。

  雷克萨斯的“不变”

  另一方面,积极求变的雷克萨斯也有品牌矢志不渝的“坚持”。李晖表示:“疫情期间我们有了很多体会,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习惯,特别是消费习惯。但我的初心不变,那就是研究客户、满足顾客的需求,这是我的宗旨。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样的感动、幸福感,这些都是我们要持续做的。”

  雷克萨斯想要向客户提供的是汽车全生命周期的价值。在生产制造、研发设计,销售服务、用户沟通等各个环节,雷克萨斯将对细节的专注和对完美的坚持写进每一个环节中。首先,雷克萨斯提供高品质的新车。其次,在客户拥有车辆的期间,通过卓越的服务来提升车辆的价值。最后,在客户换购车辆时,能够以更高的价格置换车辆,这样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众所周知,雷克萨斯的售后服务一直都是行业翘楚。自进入中国市场之初,雷克萨斯即率先在中国市场推出4年或10万公里的免费保修及免费保养服务,并于2007年推出油电混合动力车型6年或15万公里的免费保修及免费保养服务,纯电动车的三电系统可享8年或20万公里的免费保修。还有雷克萨斯的官方认证二手车、零配件24小时配送、全年24小时道路救援等多项人性化服务。与之带来的结果是,雷克萨斯车型在市场上拥有超高的保值率。

  据J.D.Power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J.D.Power通过统计近一年车辆交易数据样本(2019年3月-2020年2月)得出,雷克萨斯品牌凭借着65.2%的保值率高居榜首。报告也写到,雷克萨斯保值率优势明显,其在质量可靠性、品牌力、售后服务等方面受到消费者认可。因此,雷克萨斯常年在J.D.Power可靠性排名榜单上独占鳌头。2012-2019年,雷克萨斯曾经连续八年卫冕可靠性冠军,2020年荣获亚军。

  其实无论雷克萨斯变或不变,雷克萨斯都希望以“待人有情”的品牌态度,为更多客户带来超越期待的产品和体验,正如丰田章男社长所描述的,“在驾乘这辆车的时候,能够变回真正的自己,找回自我,成为人们阅尽繁华之后的最终选择”。

( 编辑:戴贤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