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造车传闻引股价震动 170家机构调研中科创达

中新经纬

2020-11-30 08:32

  上周(11月23日至27日),大盘延续震荡走势,在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带动下,沪指最终上涨0.91%,重新回归3400点以上。徘徊行情下,周内约有78家沪深公司披露投资者关系记录,环比持平。

  获调研股中,仅有近三成个股上周股价上涨。其中,澳洋顺昌、和胜股份、华阳集团涨幅居前,周涨幅分别达19.66%、11%、10.67%。中科创达、鸿路钢构、亚玛顿、盈康生命等公司则跌逾10%。

  震荡个股是近期机构调研的重点对象,上周最受机构关注的中科创达也是大跌股中一员。11月25日,一则关于“华为造车”的传闻刷屏,该传闻还称华为做全套汽车软件,可能导致中科创达、德赛西威受损,两家公司当天股价分别下跌7.64%、10%。

  紧接着,中科创达火速召开电话会议,重点介绍公司与华为的合作情况。调研记录显示,11月25日17点至18点,工银瑞信、宝盈基金、敦和资产、盘京投资等在内的170家机构参会。次日(11月26日),德赛西威也获机构“叩门”,交银施罗德基金、群益投信、申万宏源证券等机构在列。

  中科创达与德赛西威均是汽车软件领域公司。具体来看,从2017年华为麒麟970芯片开始,中科创达与华为在芯片、T-BOX、LiteOS、鸿蒙OS以及智能座舱领域,一直保持非常紧密的合作。公司是华为全球七家专业技术供应商之一,同时也是HarmonyOS 2.0的首批生态合作伙伴,与华为共建产业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方面上周也重申“不造整车,而是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

  中科创达在调研中介绍,华为与公司的客户均为车厂,华为聚焦在ICT技术,公司聚焦在智能汽车行业通用的操作系统技术,双方共同向车厂提供智能驾驶舱产品。公司面向车厂的收费模式为:技术开发服务费、软件许可费、软件授权使用费。

  谈及与华为的合作程度,中科创达表示,目前与华为在座舱域的合作最为紧密,与华为在驾驶域的合作目前处于方案探讨阶段。

  德赛西威在调研记录中主要介绍了公司智能驾驶域控制器产品的落地情况,并未提及华为。德赛西威称L3级别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已在小鹏汽车的车型上配套量产。另外,公司与理想汽车、英伟达签署了在智能驾驶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公司为理想汽车提供了性能优异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理想汽车将在此基础上独立完成所有自动驾驶的程序设计和算法逻辑的设定,成为国内首个可以完整独立开发Level 4级别自动驾驶系统的新能源车企。

  此外,汽车软件领域公司华阳集团上周也收获了调研。华阳集团主要深耕智能座舱领域。11月23日、24日,公司股价连续大涨,24日下午,鹏华基金、易方达和中融基金等机构便造访了公司。华阳集团也在调研中介绍了与华为的合作情况,公司车机搭载华为HiCar应用,基于海思芯片推出360环视系统,均在今年北京车展展出,其他合作事项正在推进中。

( 编辑:王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