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五月销量同比下跌27% 何时才能企稳回升

中国经济网

2019-06-21 08:12

  在销量连续多年增长之后,今年1至5月吉利汽车共销售56.08万辆汽车,同比下跌了12%。特别是今年4、5月份,4月份吉利汽车总销量为10.39万辆,同比下跌了19%,环比减少约17%;5月吉利汽车销量为9.03万辆,同比下跌27%,环比又下跌13%。

  由于吉利汽车销量持续下滑,让不少投资者对这家自主品牌车企感到一丝担心。坦言之,下滑的业绩也确实容易引起市场的不同解读。那么,吉利汽车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究竟如何?其销量何时才能企稳回升?

吉利汽车的成功离不开“这四点”

  多年来,吉利汽车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2014年吉利汽车销售量为42.58万辆,2018年吉利汽车年销量已达150.08万辆,同期公司的营收由人民币217亿元,上升至1066亿元,净利润由14.3亿元上升至125.5亿元。

  正是由于营收和净利润的持续增长,让吉利汽车连续进入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TOP10榜单,并多次成为惟一上榜的自主品牌,这也让吉利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标杆。

  在总结吉利汽车功经验,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主要有四点:一是战略转型取得了成功,汽车产品如果仅仅靠价格优势吸引消费者,无法可持续发展。吉利实现了向中高端、利润相对较高的产品领域发展。以前吉利的口号为“造最便宜的车”,现在的口号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二是成功的资本运作,吉利成功融资然后以小吃大,并购沃尔沃。三是拥有了核心技术,很多中国车企缺乏核心技术,而吉利则通过买下沃尔沃,利用其技术,开发出了新的车型,形成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四是注重品质,让产品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1到5月仍然跑赢“大盘”

  在《未经审核之二零一九年四月销量》公告中,吉利汽车并未对4月份销量下降的原因做出解释。

  但在《未经审核之二零一九年五月销量》公告中,吉利汽车将5月份销量继续下降的原因解释为“由于持续减低经销商的总库存所致。相应的零售销量于期内按年及按月均录得稳定增长,这反映了本集团产品于终端市场需求之改善。”

  吉利汽车投资者关系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投资者网》,吉利汽车统计的销售量,其实是给经销商的发货量。按照规定,从今年7月开始,全国60%的地区将执行国六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实际上,吉利汽车从4月中旬,就已全面开始生产国六排放标准的汽车,同时在终端为减少渠道压力,开始去国五标准车的库存,所以给经销商发货量减少了。

  今年1到5月,中国汽车销量1026.59万辆,同比下降了12.95%,其中乘用车销量839.87万辆,同比下降了15.17%;而吉利汽车今年1到5月销量下降12.10%,显示出吉利汽车仍然跑赢大盘。

  贾新光也认同吉利汽车跑赢了大盘的说法,并表示经济波动对中低价位车型影响更大。

  从吉利汽车分车型的销售也可以看出这一点,5月份,吉利汽车部分中低端车型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帝豪GS和帝豪GL跌幅在60%左右,远景、远景SUV跌幅均超过50%,博越销量下跌36%。

  与此同时,高端车领克的销量则与去年基本持平。吉利汽车去年下半年推出的缤越,今年新推出的缤瑞、嘉际和星越车型销量也让吉利汽车感到基本满意。其中缤越今年5月的销量已破万,达10059辆。

  越困难越要重视研发

  尽管从总体上看,情况似乎还不算太糟糕,但今年以来,销量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还是给吉利汽车带来了很大压力,以至于发生了让员工自愿降薪,以及强制员工购车等事件。今年5月,刚上市不久的一辆星越自燃,更是让吉利汽车颇为尴尬。

  贾新光给出的建议是“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加大研发力度,哪怕是裁员也不能裁研发。”

  如果仅从年度报告显示的数据,2017年吉利汽车的研发投入为14.78亿元,仅占当年总营业额的1.59%;2018年研发投入为19.26亿元亿元,仅占总营业额的1.81%。

  上述吉利汽车投资者关系部的工作人员解释,吉利的研发体制不同,吉利汽车仅做一些车型方面的研发,方向性、策略性的研发都是由吉利汽车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投入去做的。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兼CFO李东辉曾介绍:“吉利近十年的研发投入平均占总收入的5%-7%。”

  对此,吉利的基本策略是,与相关头部企业合作,共同研发和共享技术,力争占领“四化”汽车技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制高点。目前吉利在领域这些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例如,今年5月,吉利汽车正式对外发布“爬行者”智能系统。该系统基于现有量产传感器配置,利用V2X技术,能100%实现自主泊车。另外,吉利汽车将为2022年在杭州召开的第19届亚运会,提供全部自动驾驶汽车,在亚运村区域内完全实现自动驾驶。

  上述吉利汽车投资者关系部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研发活动,代表了吉利汽车的未来发展趋势。但对于当下中国汽车整体下降的趋势什么时候会缓解,吉利汽车销量何时能够回升,他表示并不能确切的预知,他们希望7月份,国六车开始大面积销售的时候,销量就能够企稳。

( 编辑:潘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