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险成上市银行员工标配福利:险企股东关联方直购团险

中国经济网

2017-08-24 07:30

  向股东销售保险利于险企业务规模的增长

  背靠大树好乘凉。

  银行在为旗下险企代销保费的同时,也直接购买险企团体保险,为旗下险企直接贡献保费。据《证券日报》记者近期梳理,今年上半年,工银安盛、农银人寿、中银三星、建信人寿、建信人寿分别获得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及其他股东关联方团险保费合计达5.4亿元,其中以五大行为主,团险成上市银行员工“标配”。

  引人注意的是,在支持旗下险企团险业务的同时,上述五大行也通过为旗下险企租赁办公场所、租赁电销中心等方式,提供办公司场所与电销业务支持。

  险企股东关联方直购团险

  近期,多家银行系险企披露了股东关联方为员工投保团险的情况。

  工银安盛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与二季度公司合计为母行及关联方提供团体员工福利保障保险关联交易金额达11085.35万元。

  其中,2017年二季度,工银安盛为工商银行及其下属各级机构、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博罗五矿哈施塔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共18家公司及机构提供团体员工福利保障保险关联交易,交易金额共计人民币 3891.24万元。公司关联自然人购买公司保险产品,保费共计1.85万元。

  而2017年一季度,工银安盛为工商银行及其下属各级机构、安盛旅行援助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博罗县碧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29家公司及机构提供团体员工福利保障保险关联交易,交易金额共计人民币7194.11万元。公司关联自然人购买公司保险产品,保费共计3.58万元。

  农银人寿二季度关联交易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累计为农行及其他关联方提供员工福利保险交易金额合计12763.49万元。其中,二季度为农业银行及其他关联方提供员工福利保障保险,共发生329笔团体保险关联交易,交易金额合计2513.84万元。

  今年上半年,中银三星人寿与中国银行发生的团险业务合计达733.84万元,其中一季度通过中国银行获得团险保费458.36万元,二季度中银通过中国银行获得团险保费275.48万元。

  建信人寿与交通银行披露的信息显示,建信人寿为建设银行提供员工团体保险业务和健康保障委托管理业务,团险业务发生额约为2亿元,健康委托保障管理业务发生额约11亿元。交通银行二季度末(含各分支行)向交银康联投保团体保险,保费 0.7466 亿元。

  事实上,向股东关联方直接销售保险并非上述几家,《证券日报》记者梳理,2016年包括中华人寿、信诚人寿、恒大人寿、中意人寿、英大人寿、全球同方人寿、工银安盛、农银人寿、永诚财险在内的9家险企向其股东关联方销售保险20.14亿元。

  向股东直接销售保险利于险企业务规模增长。“交易(向股东销售团险)有助于提升团险业务本年的保费规模,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有积极作用,对公司其他股东利益无不利影响,符合公司整体利益。”中华人寿在此前的关联交易报告中提到表示。

  险企租赁母行电销中心

  除直接贡献保费之外,银行也为旗下险企提供办公司场所与电销业务支持。

  具体来看,工银安盛2017 年一季度继续租赁工行30处办公职场,并新增与工行大同分行的办公职场租赁关联交易,租金共计人民币260.26万元。2017年二季度,公司继续租赁工行31处办公职场,支付租金共计人民币322.82万元。

  农银人寿披露的信息显示,2017年二季度,公司租赁农业银行办公职场共计19处,由此产生关联交易合计328.87万元。截至2017 年二季度末,农银人寿累计固定资产租赁类关联交易金额合计 597.76万元。

  在电销业务支持方面,工银安盛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公司支付工行上海分行电销中心席位租赁费,交易金额为人民币82.8万元。一季度工银安盛支付工行上海分行电销中心席位租赁费,交易金额为人民币82.8万元。

  中保协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6月份,国内寿险电销(以电话销售为主)市场实现首年年化规模保费累计1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其中,平安人寿、泰康人寿、大都会人寿、招商信诺和阳光人寿等5家公司占据77%的市场份额。银行系险企招商信诺进入前五。

( 编辑:曹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