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保险股权分散难题未解 当代系蚕食小股东或为控股权

中国经济网

2017-09-26 08:51

  为了华泰保险的股权问题,“当代系”与君正集团可谓“操碎了心”。

  9月13日,保监会公告显示,审核同意浙报传媒控股将持有的1980万股华泰保险股份,转让给武汉当代金融控股集团。转让后,武汉当代金控集团持有华泰保险2.17亿股,占总股本的5.3966%,浙报传媒将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这是近3个月来,华泰保险的股权再次出现变动。

  公开资料显示,华泰保险成立初期有60余家股东,后因政策要求央企退出非主业,众多大型国企如宝钢集团、华润集团、中海油、中石油等均出让华泰保险股份。今年6月,有小股东出让华泰保险股权。

  “当代系”并非首次出手谋求华泰集团股份,此前与君正集团曾两度携手:2015年底,与君正集团共同参与收购中石化两家子公司所持股份;2016年,“当代系”相关企业又与君正集团签订“一致行动人”的相关协议。但该笔收购案并未获保监会审核通过,而“一致行动人”协议受相关政策影响已经解除。华泰保险股权分散问题迟迟不得解决,令其上市计划一拖再拖。

  有上市险企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华泰保险谋求上市,而外资股东不能成为控股股东,这就给了君正集团与当代系机会。由于此前大额收购及“一致行动人”均未成行,因此,蚕食小股东就成了另一种手段。

  股权分散难题

  公开资料显示,华泰保险为1996年由63家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在北京发起设立,公司注册资本金30.426亿元人民币。2011年8月,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更名为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此前,宝钢集团、华润集团、中海油等六家国有股东,中石化集团及旗下中石化财务公司,以及浙江报业集团都曾经挂牌出让华泰保险股权。内蒙古君正集团多次参与竞拍,谋求成为控股股东。曾经在华泰保险集团十大股东中的企业,还包括云南红塔集团、华润深国投、兖矿集团,如今已全部退出。

  近年来,华泰保险股权转让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去年11月,浙报传媒就挂牌拟将所持有的华泰保险1980万股股份全部转让,占华泰保险总股本的0.4923%,挂牌价格为1.19亿元,价格为去年三季度末华泰保险每股净资产的近3倍。

  今年6月19日,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显示,华泰保险一家小股东挂牌转让华泰保险集团350万股份,占华泰保险集团总股份的0.087%,转让金额2100万元,以此测算,华泰保险整体估值超241亿元。

  目前,华泰保险股权依旧分散,小股东众多,十大股东当中,安达天平再保险、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各单一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0%,而持股在5%以上的8家企业,第一大股东安达天平再保险持股9.755%,第八大股东持股5.8293%。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67.1394%。

  2017年二季度报告显示,华泰寿险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25.7亿元,净利润489万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61%。华泰财险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40.2亿元,净利润1.73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328.85%。

  据了解,华泰保险多年来谋求上市,受制于股权分散问题一直未能成行。早在2012年,董事长王梓木就表示,华泰保险上市时间确定为2014-2015年。2014年年底,王梓木又提出3年内实现上市的愿景,具体上市地点主要取决于哪个市场更适合。但截至目前,上市的愿景仍未能实现。

  华泰保险集团品牌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股权转让事宜是股东的自由,当然也都在保监会的相关政策规定之下进行。

  当代系与君正两度联手

  早在2014年底,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宝钢集团上海五钢有限公司、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共计约15.3%的股权作价25.1亿元转让,最终,君正集团及子公司君正化工以共计45.04亿元的出价打败了其他竞购者,溢价79.6%。

  2015年底,中石化集团及旗下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公开挂牌转让分别持有的华泰保险股份,两笔股权合计为5.61亿股,合计持股比例为13.94%,合计挂牌价40.392亿元。参与该次收购的为君正集团、人福医药、天风天睿,分别出资20.2亿元、13.3亿元、12.9亿元,共同受让中石化集团及中石化财务公司股权。

  人福医药与天风天睿是“当代系”关联企业。“当代系”通过旗下3家上市公司人福医药、道博股份和三特索道分别持有天风证券11.22%、1.05%和0.55%的股权,再加上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所持有的3.22%的股权,“当代系”总计控制着天风证券16.04%的股权,其持股比例超过第一大股东。

  不过,君正集团与“当代系”共同参与的该次收购并未获得保监会的审核通过。

  为谋求控股权,2016年11月,内蒙古君正集团再次与“当代系”合作,君正集团、当代金控、人福医药等6家企业签订了《关于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致行动协议》。当时,君正集团及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均为华泰保险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9.1136%、6.1815%。

  但是,2016年12月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总股本的1/3。2017年4月,该一致行动关系被解除。

  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目前华泰保险的第一大股东是外资安达保险集团,持股15.6048%;内蒙君正集团持股15.30%,为第二大股东;中石化两家子公司合计持股13.95%,为第三大股东。

  有上市险企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君正集团为第二大股东,而第三大股东中石化集团有意出清全部股份,转让给君正集团及“当代系”。在大额股权的转让未能成行之下,蚕食小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成为了谋求控股的手段。

( 作者:胡秋实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