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头两天九保险机构接13张罚单 罚款350万元

中国新闻网

2018-01-04 04:00

  2017年是保险行业的监管大年,保监系统全年罚单开了910张 罚金一共超过1.1亿元。2018年开年,监管层延续去年的强监管风格,新年仅两天,保监系统就开出13张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9家保险机构,15名相关负责人,合计罚款350万元,其中,保险机构被罚款257万元、相关负责人被罚款93.5万元。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行为是监管层重点监察的对象,其次是承诺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违法行为。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监管层对“开门红”的销售有着较强的监管需求。

  1月3日,海南保监局连发3张行政处罚决定书,下发对象包括一家保险公司,两家保险中介结构。其中,华安财险海南分公司因虚列费用被罚15万元,相关负责人被罚3万元;海南信兴汽车销售公司因向续保客户赠送保险合同以外其他利益被罚12万元;海南海航航空销售公司因向投保人隐瞒合同重要事项被罚25万元。三家保险机构合计被罚55万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8年第一个工作日,1月2日,地方保监局下发了10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北京、四川、福建、山东4个地区6家保险机构及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处罚,合计罚款295.5万元,其中保险机构罚款205万元,相关负责人被罚90.5万元。

  保险公司合计被罚款最多的是某合资寿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保监局以未按照规定报送或者保管产品说明会录音录像资料且逾期不改、欺骗投保人对其北分罚款40万元、对2名相关负责人罚款28万元,合计罚款68万元。

  保险中介机构合计被罚款最多的是成都盛大保险代理公司,四川保监局以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的人员两项违法行为对成都盛大保险代理公司罚款37万元,对两名相关负责人罚款9万元,合计罚款46万元。

  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最多的省份是福建省,1月2日,福建保监局连发5张罚单,处罚对象均为民生人寿福建分公司。

  根据福建保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民生人寿福建分公司存在欺骗投保人、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将保险产品的结算利率与银行存款利率、国债利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进行片面对比、妨碍依法监督检查4大违法行为,合计罚款81万元,其中,4名相关负责人被罚22万元,分公司被罚5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人寿福建分公司涉及欺骗投保人的保单有29件,保费收入151万元;涉及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的违规金额51.51万元。

  事实上,欺骗投保人正是保监系统2018年开年重点监管的违法行为。《证券日报》记者根据13份行政处罚决定书统计得知,北京、福建两地保监局对3家保险公司、9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处罚,合计罚款157万元,其中,保险公司被罚95万元,相关负责人被罚62万元。

  根据闽保监罚〔2017〕149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民生人寿福建分公司有两点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一是在介绍民生富贵鑫禧年金保险产品时,混淆保险与银行存款的概念;二是虚假宣称“三限”,即限人、限时、限额。

  承诺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违法行为是继欺骗投保人违法行为保监系统另一个重点监管的违法行为。四川、福建、山东、海南四地保监局对2家保险公司、2家保险中介机构、6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处罚,合计罚款100万元,其中保险机构被罚78万元,相关负责人被罚22万元。

  近期,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同部分保险公司负责人座谈会上公开表示,保监会将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有效弥补制度短板,织牢织密制度笼子,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治理保险市场乱象,切实防范和平稳处置市场风险,深化保险监管和市场改革;将进一步强化政策导向,在市场准入、股权管理、高管任职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让具有风险意识、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稳健经营的保险企业家大有作为,让那些资本猎人、市场炒家无处遁形。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