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险企去年新三板融资逾4亿元 险企“入场”且行且看

中国证券报

2018-01-05 09:02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有32家保险相关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其中保险公司3家,保险中介机构29家。在2017年,共有7家新三板保险机构进行增发融资,共融资4.35亿元,同比增长五倍。业内人士指出,由于A股上市门槛较高,加上2016年保监会发文表态支持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近两年来,新三板挂牌受到不少保险机构的青睐。2017年新三板保险机构新挂牌数量、协议转让股权的交易以及融资情况比2016年都有较为明显的提升,但交易额与融资额还有待提高。业内人士预计,受新三板对于中小保险机构的资金融通功能渐显、近期新三板利好政策颁布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在新三板挂牌的保险机构数量料将有所增长。

  险企新三板交易回暖

  据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新三板挂牌的保险机构共32家,其中协议转让30家,做市转让2家。另外,目前挂牌的32家保险机构中,除众诚保险,锦泰保险以及永诚保险3家是保险公司外,其余超过90%的挂牌保险机构均为专业中介公司。

  天风证券分析师陆韵婷认为,整体来看,2017年新三板市场活跃度有所好转。2017年全年新三板保险机构交易数量为3.45亿股,较2016年同期涨幅接近6倍,成交金额达10.45亿元,同比增长4倍。其中,2017年新挂牌的保险公司共11家,并且都是协议转让,与2016年持平。营业收入过亿元的有3家,分别是创悦股份、安泰保险和诚安达。此外,有两家(中衡股份民太安)进行做市转让,成交量为54.3万股,同比下降72.7%;成交金额为196.98万元,同比下降70%。同时,新三板企业中12家保险机构进行协议转让,交易数量为34424.3万股,同比增长约10倍;交易金额为10.42亿元,同比增长4.5倍。值得一提的是,盛世大联和众诚保险成交额均过亿元。

  众诚保险近日公开的资料显示,众诚保险对大圣科技增资8250万元,布局互联网金融。大圣科技本轮计划融资5.5亿元,其中3.3亿元由股东方广汽集团(港股02238)、众诚保险按原比例增资(15%股权)增资大圣科技。此次增资将为大圣科技的后续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并推动众诚保险互联网金融布局的进一步深化。

  盛世大联作为新三板的保险中介机构,近段时间同样动作频频;盛世大联日前与中国人寿(港股02628)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范围包括中国人寿财险经营范围内的保险产品销售、产品联合开发等方面。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A股市场尚无保险中介机构上市。通常保险公司需要比较充裕的资本满足偿付能力需求,而保险中介机构并没有偿付能力的要求,理论上可以算作“0”资产运作,这种情况下挂牌新三板融资,是为了建立服务网络系统、拓展业务发展渠道,促进业务规模扩大。

  资金融通功能渐显

  尽管2017年新三板保险机构交易活跃度有所好转,但是仍有18家未产生过交易。陆韵婷称,新三板保险机构无交易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受新三板目前交易方式的影响,优质新三板保险机构的价值无法完全得到体现,交易流动性有所限制。二是部分挂牌的新三板保险机构股东人数少、公众化程度低,原股东出于稳定股权结构考虑缺乏交易意愿。三是部分公司股份改制未满一年,没有可流通股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室副主任朱俊生认为,2017年新三板保险机构新挂牌数量、协议转让股权的交易以及融资情况虽比2016年都有较为明显的提升,但交易额与融资额比较有限,这反映了新三板目前比较普遍的发展特征。

  不过,2017年全年,挂牌险企中有恒荣汇彬、诚安达、润华保险、新一站、宜信博诚五家险企进行了再融资,实际募集资金4.35亿元。相较2016年仅有盛世华诚万舜股份以及鼎鸿保险三家公司进行总计0.7亿元的实际募资来说,2017年挂牌新三板险企使用新三板的融资渠道更为积极,挂牌的资金融通功能逐渐得到体现。

  从募集资金的角度来看,陆韵婷称,2017年共有7家新三板保险机构进行增发融资,共融资4.35亿元,同比增长五倍。这主要得益于以下因素:首先,挂牌新三板有利于拓宽保险机构融资渠道,很多保险机构愿意通过此进行融资,优化资本结构;其次,活跃的新三板交易,有利于得到机构的关注,彰显企业价值,增强企业的流动性;最后,新三板上市后将受到较为严格的监管,因此对于保险机构规范管理而言更有利。

  朱俊生认为,2018年保险公司的融资需求可能更大一些,原因在于,对于中小保险公司而言,产险公司普遍受持续亏损的影响,对资本金的需求具有相当的刚性;而不少中小寿险公司由于负债端的调整,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压力,甚至出现现金流风险与偿付能力压力,也有补充资本较为迫切的需求。因此,可以期待2018年融资会增多。

  挂牌险企数量料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从排队等待入场新三板的保险机构来看,目前共5家机构处于在审状态,大批机构排队的拥挤现象不再。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没有大量保险机构登陆新三板或者处于在审状态。由于审核需要周期,短期内挂牌新三板的保险公司数量不会快速增长。”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并未批量挂牌新三板,可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部分保险公司融资渠道较多,融资压力不大;二是目前新三板市场活跃度有待提升;三是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以后,面临更高的信息披露等监管政策要求,部分保险公司选择暂时观望。

  朱俊生指出,2018年挂牌险企数量可能会有一定的增长,但可能增长的空间相对有限。陆韵婷预计,2018年新三板保险机构数量将会有所增长。首先,近日刚刚颁布新三板新规以后,引入的新三板竞价模式有利于提升新三板企业流动性,尤其是对于有价值的成长性企业实现价值有积极作用。因此新三板对于中小型保险公司及保险中介机构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其次,新三板有利于中小保险机构的融资。2017年共有7家保险机构获得了定增融资,实际募集资金为4.35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五倍。最后,新三板上市有利于成长型的保险机构形成品牌效应,有效促进公司的发展。

  同时,现在进入新三板的主要是财产保险公司或保险中介机构。我国保险中介机构正保持着稳定发展的态势。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26837.6亿元,同比增长24.5%,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6%,其中,保险兼业渠道、专业中介渠道、营销员渠道占比分别为38%、7.8%、41.8%。而在高速发展的情况下,风险也不能忽视。业内人士称,当前,跨市场、跨领域、跨产品经营越来越普遍,风险防范工作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保险中介监管部门一方面严厉打击保险中介机构非法集资和传销行为,另一方面,严密防范保险中介互联网业务风险。

  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目前,国内保险产品同质化严重,财产保险公司的业务以车险为主,中小保险公司由于分支机构和相关服务资源的局限性,在车险市场有明显的劣势。中小型险企如果不能向非车险业务转型,未来发展空间堪忧,且中小财险公司在创新研发方面通常存在不足,即使通过在新三板挂牌融资,缺乏产品与服务创新仍是短板。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表示,未来保险中介市场将出现两极分化趋势。一类是大型的垂直一体保险集团构建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另一类中介平台则是利用技术优势,为中小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提供各类技术支持的纯服务平台。在两类大平台的夹击下,很多保险中介将被迫蜕变提供更为专业的中介公司,传统的交易型机构将被技术领先的智能型组织所替代,如何创造交易链接中的增值服务,将成为生存的价值所在。

( 作者:程竹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