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股“王者归来” 行业处在高增长阶段后市依旧看好

中国证券报

2018-02-14 07:58

  昨日,以保险为代表的非银金融行业走强,堪称盘面中的“生力军”。截至收盘,在主题行业中保险以逾3%的涨幅位列榜首,而其所在的非银金融板块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也以1.80%的涨幅名列前茅,尽显强势。

  分析人士表示,自2015年触底以来,保险板块的估值回升一直就未曾中断。去年以来,保险板块加速上涨,但对行业的乐观之声也一直是多数机构的普遍共识。经过上周的回调,板块估值普遍有所回落,也再度引发市场对板块配置价值的关注。而基于真实市场需求的行业高增长,料将为板块持续良好的市场表现提供坚实支撑,保险股后市也依然值得期待。

  板块重获青睐

  昨日,保险板块全天的强劲表现着实“抢眼”。截至收盘,在主题行业中保险以逾3%的涨幅位列榜首,而其所在的非银金融板块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也以1.80%的涨幅名列前茅,尽显强势。

  板块资金流向方面,昨日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保险板块以主力净流入1.13亿元名列前茅,在昨日两市整体资金净流出的背景下其受青睐程度由此可见一斑。而在两市成交量萎缩众受到资金关注的保险板块,显然仍具备持续走强的基础。

  从昨日行业内个股方面的表现来看,根据数据,截至收盘,行业中6只成分股悉数实现上涨。其中,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涨幅均超过3%,西水股份的涨幅更是达5.12%。这一表现,即便在昨日两市的全面回升中也都堪称“靓丽”。

  经过上周的调整后,根据中泰证券的测算,保险股的平均18PEV估值已不到1倍,与基本面明显背离。该机构表示,若假设以三年作为持股周期投资于保险股,获取内含价值内生增长(15-20%)的复利收益,保险股估值有望提升至1.5-1.7倍,由此看来目前已极具长期投资的配置价值。

  仍具配置价值

  2017年全年,保险板块股价整体上涨61%,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分别上涨101.46%、61.61%、52.13%、27.53%,在价值成长得到充分认可的同时,也积累了较大涨幅。不过在2018年板块展望依然乐观,投资与利润向上、保费长期向好,保险行业仍处景气高位,不少机构也依然肯定保险股的价值。

  从配置的角度来看,东吴证券表示,虽然近期市场受多重因素影响大幅调整,金融板块估值亦大幅下滑;不过市场情绪面带动的整体下跌提高了优质、成长性板块的吸引力。保险行业2017年价值、业绩同步高增长,2018年开门红保费收入下滑但产品结构优化提升价值率,预计NBV仍将维持可观增速。考虑估值基数坚实(EV每年稳健增长15%-20%)且近期大幅回调后估值已充分安全(目前约为1倍2018PEV),兼具避险+成长性,建议积极把握。

  从业绩角度来看,广发证券表示,从行业协会披露看,2017年,保险行业共实现原保费收入36581亿元,同比增长18%。2017年全年保险板块P/EV估值水平较前两年有明显提升;进入2018年以来,板块个股都有不同程度的调整,目前总体P/EV水平回落至1倍左右。从中长期来看,2018年或成为行业保障型业务转型的又一新开端。总体来看,目前行业仍处于自身调整的发展时期,大型公司依然具备相对优势,负债端坚持价值成长、资产端平稳运行;从二级市场来看,保险板块业绩稳健。

  中信证券指出,一方面,宏观经济是非银金融的假设前提,也是绕不开的基本面;另一方面,市场利率上行后对股票估值的影响也要引起重视。用情景假设,在乐观假设下,坚持自下而上选股策略,股市下跌对保险公司基本面影响有限。而在悲观假设下,贴现率长期维持高位所带来的市场估值下杀风险,应做持久战的准备。基于长期视角来看,保险股的成长属性可以穿越市场压力。

(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