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付能力持续告急 吉祥人寿酝酿增资18亿元

中国经济网

2018-02-26 07:00

  日前,吉祥人寿公开发布2018年1号临时信息披露报告,确认将推进新一轮增资扩股。

  此轮增资扩股面向现有股东,不引入新股东。预计增加不超过18.54亿股股份,增资扩股的总金额不超过18.54亿元。

  具体来说,增资后,第一大股东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财信投资)持股比例不变,仍为33.33%。湖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农业信贷)与湖南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现增持,其余8家股东的股权则在不同程度上被稀释。

  对于吉祥人寿来说,之所以启动增资,与其长期告急的偿付能力是有一定关系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2016年起,吉祥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大多低于150%。2017年四季度,该公司的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1.45%和110.16%,较为逼近100%的监管警戒线。

  8家股东持股比例下滑

  公告显示,吉祥人寿此番增资扩股的股份总数预计不超过18.54亿股。根据相关评估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2017年6月30日,该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达到23.78亿元,评估后的每股价值为1.0338元。以此为依据,吉祥人寿本次增资扩股的价格拟定为 1 元/股,增资总金额将不超过18.54亿元。

  从增资方案来看,此轮增资面向现有股东,且不引入任何新股东。除持股0.43%的湖南汇鸿经贸有限公司以外,其余11家股东均参与增资。其中,湖南财信投资出资6.18亿元。增资后,该公司的持股比例保持为33.3%,仍是吉祥人寿的第一大股东。

  众所周知,保险机构变更注册资本事项需要经过保监会批复方能生效。在审核阶段,相关方案的细节仍存在一定变数。目前来看,若吉祥人寿本轮增资获批,股权遭到稀释的股东将占到大多数。具体来说,由于非完全等比例增资,有8家公司会面临“被迫”减持的情况。其中,持股5%以上的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7.39%)、上海潞安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6.52%)、湖南嘉宇实业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3.78%)的合计持股比例将从47.69%下降到44.56%。

  与此同时,在增资扩股之后,湖南省农业信贷与湖南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新晋的持股5%以上股东,持股占比分别由4.93%和4.35%上升至7.54%和5.63%。

  值得注意的是,就即将进入持股5%以上股东之列的湖南农业信贷而言,其出现在吉祥人寿股东名单的时间其实并不长。今年1月,湖南农业信贷才刚刚从湖南财信投资手中受让1.13亿股股份,成为吉祥人寿的新股东。

  去年11月,吉祥人寿披露了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公告。内容显示,湖南财信投资将所持8.8亿股股份中的1.13亿股转让给湖南农业信贷。股权划转后,湖南财信投资减持至33.3%,“空降兵”湖南农业信贷则凭借4.93%的持股占比排在全部12家股东的第5位。

  成立五年亏损12亿

  据吉祥人寿方面透露,本次增资扩股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而从持续走低的偿付能力指标来看,吉祥人寿也亟待将增资事宜提上日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以来,吉祥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大多低于150%,仅2016年第三季度末,公司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94.91%。依据现行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保险公司应当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而吉祥人寿2017年四季度末121.45%和110.16%的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显然不够乐观,已经较为逼近这一监管红线。

  另外,根据上述规定,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00%到150%之间的属于“充足I类”公司,保监会可以要求其提交和实施预防偿付能力不足的计划。另外,如果这类公司存在重大偿付能力风险,保监会也可以要求其进行整改或者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

  为补充资本金,缓解经营压力,2016年8月,吉祥人寿启动增资,打算从包括湖南财信投资在内的8家股东处募集不超过26.14亿元的资金。同年9月,保监会同意了吉祥人寿的增资申请,但注册资本金的实际增加幅度并没有预期那样大,仅由15.07亿元增加到当前的23亿元。

  受益于这一轮增资,吉祥人寿的偿付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振。2016年三季度,吉祥人寿的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环比上升59.59个百分点,达到194.91%。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认为,理论上讲,偿付能力在150%~200%之间已经属于比较平衡的状态,既不会将保险机构推到风险边缘,也可以避免资本的浪费。

  与此同时,吉祥人寿的综合、核心综合偿付能力溢额也环比增长226.01%,达到7.20亿元。净资产方面,截至2016年三季度,增资到位的吉祥人寿拥有净资产15.14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超过1倍。

  然而好景不长,2016年四季度,吉祥人寿出现1.51亿元的亏损。与上季度相比,亏损程度加深450.2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随之跳水54.53个百分点,重回150%之下。在这之后,吉祥人寿的偿付能力持续告急。2017年起,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是122.94%、131.08%、129.19%、121.45%,加之成立5年多来,吉祥人寿已累计亏损12.80亿元,造成了资本金的大量消耗。这种情况下,只有股东及时增资,才能保证其业务的后续拓展。

(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