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2017年终奖“普涨”:业绩好的发到100万元

中国经济网

2018-02-28 11:03

  

  编者按

  年终奖年年有,年年受关注,尤其金融行业年终奖,通常被认为在塔尖,动辄数万、数十万乃至百万、数百万,不过细究下来,各类机构,各个公司之间千差万别,各个岗位更是差别巨大,取决行业大势,也取决于个体公司经营成效。比如保险业年终奖普涨,但相对银行、证券、信托等行业,仍有上涨空间;2017年的信托业营收、净利润均有小幅上行,总体年终奖料稍好于2016年, 但也有信托公司2017年年终奖缩水。有点出人意料的是,2017年互金行业虽然涌现了不少“新贵”,但行业跌宕起伏的大势在从业人员年终奖方面还是得到了充分体现,年终奖一个月月薪最普遍,相对传统金融机构,“草根”气息依然浓厚。 (周鹏峰)

  年终奖考

  投资部门的年终奖格外“厚”。某大型保险公司股权、不动产部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相互之间存在一定差别,年终奖税后好的可以发到100万元,差的可以发到50万元。”

  又是一年年终奖,几家欢喜几家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受2017年保险业务实现正增长影响,多数保险公司年终奖有所增长,各业务线条“普涨20%”大有人在。不过,受业务转型、从严监管等因素影响,一些保险公司年终奖并不理想,可谓有苦难言。

  对2018年年终奖的展望,预期趋于保守,多认为整个金融行业都将以保守、持平为主基调,奖金不大可能大幅增长。作为朝阳行业,保险业的吸引力正在逐步提高,但是差距依然存在,如何通过制定合理的薪酬待遇、激励奖励机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摆在保险业面前的一道必选题。

  年终奖“普涨”

  谈及年终奖,不少保险公司人士“笑从双脸生”。某保险公司人力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年终奖的依据是绩效考核管理指标,这一指标基本都能在每年4、5月前确定。由于绝大多数保险公司2017年业务实现正增长,相应指标有所提高,但制定原则通常是“跳一跳,够得到”,因此年终奖也随之有所增加。

  所言不虚。某民营保险公司部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通常情况下,年终绩效奖金核定=员工月度工资标准×公司奖金系数×在职时间系数×部门组织绩效系数×个人绩效系数,区别最大的地方是公司奖金系数(可以迅速拉开差距),这一系数一般是3-5倍。“我们公司年终奖的基数是9倍。若考核当年均为特别优秀的话,最高能有约15个月的薪酬。”

  一位保险公司大部门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7年,我们公司年终奖继续上涨,普涨20%。此前与市场有一定差距,但目前看正在赶上来。”另一家总部位于南方的保险公司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公司年终奖普涨20%—25%”。

  国有保险公司年终奖相对稳定。某国有保险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公司年终奖的构成是年底双薪,外加6—7个月的薪酬。与以往比,2017年变化不大,比较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部门的年终奖格外“厚”。某大型保险公司股权、不动产部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相互之间存在一定差别,年终奖税后好的可以发到100万元,差的可以发到50万元。”一位地方国资背景的保险公司投资部门职级为“B+类”的负责人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年终奖为税后60万元,好于上年。

  对于保险公司2017年年终奖“普涨”的原因,与保险业发展稳中向好、加快价值转型存在莫大关系。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581.01亿元,同比增长18.16%;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49206.21亿元,较年初增长11.42%;资金运用收益8352.13亿元,同比增长18.12%,资金收益率5.77%,较上年同期上升0.11个百分点。

  与银、证、信托比仍有空间预测趋保守

  有人欢喜,有人愁。某保险公司投资部门员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部门没有完成任务,年终奖从上到下集体“缩水”,员工年终奖约为13万元。

  而一家此前不久违规股权遭清退的保险公司分管业务的副总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公司2017年年终奖情况不理想,个险渠道没有完成全年任务,银保渠道虽然完成任务,但是相较上年大幅下降。整体而言,年终奖下降50%左右,与公司亏损有关。”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保险公司还未发年终奖,这些保险公司的员工多少有些紧张,希望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目前来看,与银行、证券、信托公司固定薪酬和浮动薪酬比例设置相比,保险公司仍然具有努力空间。不过,前述保险公司人力负责人坦言,“过去,保险公司薪酬、年终奖相对弱一些,但是逐步赶上。对标银行来看,这两年,银行薪酬、年终奖并不好,国有四大行在下降,大型股份制银行的确不错,中小银行并不好,未必比保险公司更有吸引力,这从校招、跳槽等情况上可窥一二。应该说,保险业是朝阳行业,要有定力、有信心。”

  该人士续称,“更为关键的是,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认识到,通过制定合理的薪酬待遇、激励奖励机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已经刻不容缓。”

  对于2018年年终奖的展望,不少保险公司人士趋于保守。某保险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2018年年终奖预期并不十分乐观,这不仅是保险业,整个金融领域皆是如此。“在从严监管的背景下,保守、持平应为主基调,不可能大幅增长。例如,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人身险政策,不少保险公司‘开门红’ 负增长,年终奖势必受到影响。”

( 作者:李致鸿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