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家人身险企前2月规模保费负增长 华汇人寿同比降幅超96%

中国网财经

2018-04-05 07:32

  中国网财经4月5日讯(记者 郭伟莹)近日,银保监会公布2018年前2月统计数据。据统计,今年前2月,86家人身险公司共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0417.1亿元,同比下降12.5%。另外,在可对比的75家人身险公司中,有34家前2月规模保费负增长,占比接近50%。其中,华汇人寿前2月保费收入仅为513.6万元,同比下降幅度最大,为96.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由于监管导向发生很大变化,大多数寿险公司处于转型期,保费增速有限或下滑是可预期的。但他同时提示,高度依赖银保渠道的中小型公司关注现金流压力以及提升个险渠道产品的保障程度。

  34家公司保费负增长 华汇人寿同比下降96.5%

  总体来看,今年前2月,人身险公司的规模保费延续了1月份的下滑趋势,仍然呈现出负增长态势。其中,34家人身险公司规模保费负增长,在可对比的76家人身险公司中占比接近半数。

  其中,13家人身险公司规模保费下降比例超过50%。值得注意的是,中融人寿和中法人寿2家寿险公司的业务几近“停摆”。今年前2月,中融人寿和中法人寿的原保费收入仅分别为5.3万元和1.3万元。

今年前2月规模保费同比降幅居前10位的人身险公司 制表:中国网财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由于监管导向发生很大的变化,大多数寿险公司都处于转型期,保费增速有限或是下滑是可以预期的。

  具体来说,保险公司前两月保费收入主要来自银保和个险两大渠道,大公司主要依赖个险,大多数中小公司对银保的依赖程度较高。从银保来看,按照监管部门要求,转型期交产品所面临很大的挑战,且市场利率上行造成银行理财产品吸引力增加,竞争加剧,导致银保下滑比较多。一些高度依赖银保渠道的中小公司现金流压力比较大。个险渠道大都主推年金保险,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收益率也相对有限,产品的竞争力有待提高,再加上人力增长有限、且人均产能尚有待提高,造成个险的业绩也平平。

  他还表示,值得关注的是如何提升个险渠道产品的保障程度,实现长期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提高代理人人均产能与销售效率、规范销售行为,保护消费者利益;银保渠道如何实现银行和保险公司的深度融合,促进银保模式的升级以及向期交、保障性业务转型,增加新单业务价值。

  另外,从保费收入结构来看,中融人寿前2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一栏为-286.6万元。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联系中融人寿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对方未做出解释。对此,数位保险业资深人士表示,该项数值一般为正,负值可能是由于退保金额较高所做出的账务处理。

  除中融人寿外,外资寿险公司瑞泰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样为负值,表现为-42.4万元。同时,瑞泰人寿前2月规模保费下降明显,同比负增长90.3%。

  然而,瑞泰人寿并不是前2月规模保费下滑比例最大的人身险公司,该“桂冠”则由华汇人寿摘得。数据显示,华汇人寿规模保费仅由原保费构成,而今年前2月其原保费收入为513.6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5亿元,大幅下滑96.5%。

  此外,规模保费下滑幅度居前5位的人身险公司还有幸福人寿、和谐健康和珠江人寿。数据显示,今年前2月,幸福人寿规模保费收入为25.6亿元,同比下降82.0%;和谐健康规模保费收入为69.2亿元,同比下降78.7%;珠江人寿规模保费收入为18.6亿元,同比下降77.7%。

  “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同比增长61.2%

  据统计,今年前2月,86家人身险公司的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共收入2664.4亿元,同比增长61.2%。而今年1月,该项保费收入则同比增长94.9%。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寿险公司经历调整,去年一整年的时间“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均表现为同比负增长。

  对此,朱俊生表示,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大幅增加,可能和监管部门关注行业、监管正处在转型时期带来的衍生风险有关。此前由于监管部门政策导向发生非常大的变化,一些公司隐形的现金流风险被显性化。一方面,中短存续期产品面临退保和满期给付双重压力,另一方面,业务收入急速收缩,这使得之前依赖新单现金流入补足给付缺口的模式难以持续,造成一些公司面临较为严重的现金流风险压力。这种转急弯给公司留下的调整时间和空间非常有限,衍生了新的风险。

  因此,他认为,避免急刹车,给公司留下转大弯的空间,是更为务实的做法。当然,在此过程中,公司要注意资产负债的匹配,避免高负债成本有可能造成利差损以及倒逼资产端作激进投资。

  据统计,国华人寿、君康人寿、东吴人寿、安邦人寿、中银三星人寿等公司的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均呈现成倍增长。

  “有增也有减”。据统计,有43家公司的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仍然呈现同比负增长。举例来说,中华人寿今年前2月该项保费收入已降为0;珠江人寿该项保费收入同比下降99.5%;渤海人寿该项保费收入则同比下降99.3%。

( 作者:郭伟莹   编辑:吴起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