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财险广东承保上海牌车被罚 中介拿走六成服务费

中国经济网

2018-04-12 10:25

  人保财险广东分支蹊跷承保上海牌车被罚 六成服务费支付给车险业务介绍人,被认为财务数据不真实

  中国保监会汕头监管分局于4月10日披露了四则处罚公告,披露了一则独特的车险承保案例。

  根据中国保监会汕头监管分局的处罚,当事的两家公司和相关负责人为此支付的罚金高达74万元,超过了车险的保费收入。

  华南一家保险公司副总经理对南都记者表示,关于车险市场,监管层对于保险中介机构、保险公司监管力度持续加大。

  潮州分公司承保上海牌车辆

  中国保监会汕头监管分局于4月10日披露的四则处罚公告,披露了一则独特的车险承保案例。

  根据保监会汕头分局披露,车险业务经营过程中存在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的行为。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1月31日期间,人保汽车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潮州枫春营业部(以下简称“人保汽车销售枫春营业部”)代理人保财险潮州市分公司承保一批上海牌车辆,被保险人为与投保人、投保车辆没有保险利益关系的广东商业主体,并通过特别约定的方式约定了该批车险保单的实际受益人,投保单的投保人签名均为被保险人的公章。上述业务共计253笔,保费58.7万元,手续费18.7元。

  与此同时,人保财险潮州市分公司亦因被上述监管机构认为车险业务经营过程中存在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的行为。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人保汽车销售枫春营业部被指“利用业务便利为他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根据保监会汕头分局披露的细节,人保汽车销售枫春营业部收到上述业务手续费后,以服务费的形式向该批业务的被保险人支付18.7万元,扣除约10%开票费后,营业部相关人员实际收回费用16 .9万元。营业部相关人员将上述实际收回费用中的12.7万元支付给该批上海牌车险业务介绍人。

  南都记者获悉,人保财险潮州市分公司以及人保汽车销售枫春营业部分别被处于30万元及35万元的行政处罚,而相关负责人亦分别被处于4万元及5万元的行政处罚。

  根据保监会汕头分局披露的细节,3月15日有关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送达人保财险潮州市分公司以及人保汽车销售枫春营业部,双方分别于3月26日、27日向分局提出陈述和申辩。经核查,两家企业陈述和申辩的内容并未对其分局认定的违法事实提出新的证据,申辩理由不足以改变违法事实。因此,申辩理由不成立。

  事实上,车险费改后,保险公司拥有了一定的自主定价权,激发行业发展创新活力的同时,违规乱象也频频被曝光。

  华南一家保险公司副总经理对南都记者表示,关于车险市场,监管层对于保险中介机构、保险公司监管力度持续加大。

  南都记者通过梳理行政处罚书,保险机构和中介机构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有未制作规范的客户告知书,且未在开展业务时向客户出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虚列费用、财务数据不真实、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等。

  保持财险市场第一的压力

  据南都记者人保集团获悉,人保财险下属两家县级支公司涉嫌对单位行贿罪,共被判处罚金38万元,而人保财险下属一家县级支公司涉嫌构成单位行贿罪,二审法院判决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值得关注是,人保集团亦涉嫌分割销售市场。2015年1月1日至2018年2月28日期间,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以的行政处罚有3笔涉及罚款金额共计约为112 .92万元,主要涉及涉嫌分割销售市场的行为,或达成并实施分割销售市场的垄断协议事项,其中单笔最大的罚款金额为68.24万元。

  事实上,作为财险市场龙头的人保财险,面临着市场份额保持的压力。而近年来,其他保险公司纷纷进入财产险市场,使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不过人保集团认为,受益于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专业的承保能力、精准的定价能力、广泛的销售网络及其他竞争优势,人保财险将在严格的监管环境、激烈的竞争中保持市场份额的相对稳定。

  南都记者查阅获悉,2017年,人保财险的机构和服务网络主要包括约1 .4万家分支公司、销售及服务网点,7.3万名内部销售人员,37.5万名保险营销员,2.6万家保险代理机构及1173家保险经纪机构。

  值得关注的是,汽车经销商是人保财险机动车辆险(特别是家庭自用机动车辆险保单)的重要营销渠道。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人保财险已与28家经销商集团、26,032家4S店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人保财险依托自身庞大的机动车辆险客户规模,为汽车经销商引流理赔维修资源,进而建立稳定的合作共赢关系,报告期内新车车险保费市场份额持续上升。

( 作者:梁小婵 周亮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