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保险股权代持乱象丛生 大股东遭银保监会问询

中国经济网

2018-05-15 11:36

  一场场诉讼和纠纷揭开了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保险”)背后的股权代持问题,对于身处漩涡之中的长安保险股东而言,法院的终审判决恐怕不会是此次风波的终点。

  5月9日,银保监会向长安保险第一大股东长安担保下发问询函,就此前长安保险增资一事,说明认购资金是否为自有资金,又是否与泰山金建存在关联关系出具说明,于5月15日前书面报送银保监会。

  2012年3月,泰山金建与天津中方荣信签署协议,为后者代持长安保险1.5亿股股份。至今年1月,泰山金建此前认购的1.05亿股,因为资金来源违反规定,被银保监会撤销行政许可。

  无独有偶,今年4月有民事判决书显示,长安担保此前与北京世纪华隆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共计转让长安保险6000万股给予后者。而该6000万股却“寄放”在北京林氏房地产、泰山金建等三家股东手中,亦涉嫌股权代持。

  此外,长安保险在2017年出现大额亏损1.95亿元,将近三年净利全部亏完。对于亏损的原因,该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清理以前年度投资资产浮亏,财务投资收益与预算目标差异较大所致。

  时代周报记者近日走访长安担保,但该公司表示不便接受采访。长安保险向时代周报记者回应称,按照监管要求,长安担保应于5月15日前正式书面反馈监管机构。随后公司将视情况做好相关工作。而此前公司收到的股份认购被撤销一事,公司股东大会已经通过相应增资方案,正在推进中。

  缘起于诉讼

  资料显示,银保监会此次问询缘起于长安保险另一股东泰山金建的诉讼。北京高院终审判决书显示, 2012年3月,泰山金建与天津中方荣信签订协议,由天津中方荣信出资1.78亿元给予泰山金建,泰山金建及其指定方用该笔资金认购长安保险1.5亿股股份,并且所得股份的收益权归天津中方荣信所有。该1.78亿元款项疑似曾转入长安担保账户。

  银保监会向长安担保发出问询函,要求说明此前认购新增股份1.4亿股的资金是否为自有资金,提供详细资金来源,并且与长安保险股东泰山金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当然,天津中方荣信之所以起诉泰山金建,主要原因是由于在此前协议中提到,股价款交割后执行股权质押,后期将股权完全转让给天津中方荣信。但该股权转让问题在协议中出现纠纷,而后并未履行。长安担保还因此起诉泰山金建与天津中方荣信,认定该协议违反股东优先认购权。

  事实上,保监会此前在2017年3月20-3月28日进行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便发现了该公司存在的治理问题。至10月,保监会发函要求长安保险查实股东股权、关联交易、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的问题,责令整改,当中便提及泰山金建与天津荣信的股权纠纷问题。

  至今年2018年1月11日,保监会发布撤销新政许可决定书,清退泰山金建在2012年认购的1.05亿股股份。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泰山金建持股长安保险1.56亿股,被清退后将跌出前10大股东。

  资料显示,泰山金建于2005年1月24日在东城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张瑾。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经济合同担保(不含融资性担保),为北京安化楼综合服务大厦(即“长保大厦”)全资子公司。而长安保险总部、北京分公司及大股东长安担保均位于长保大厦办公。

  长安担保的股东为武汉智砺投资、北京信中利投资、北京长保建设、中国烟草实业发展中心,武汉智砺背后股东均为自然人,其中包括长安担保主要创始人刘智、栾建平。而武汉智砺投资自然人股东邓新汉的名字,同时出现在泰山金建的监事名单中。

  股权代持纠纷

  然而,长安担保与泰山金建还牵涉另一起股权纠纷,长安保险股权结构问题颇不一般。

  4月18日,北京市二中院的一份民事判决书显示,早在2012年3月,北京世纪华隆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华隆”)与长安担保在《股权转让协议》中约定:长安担保向世纪华隆公司转让长安保险股份6000万股,其中3000万股由北京林氏房地产公司持有,2000万股由大连运达控股持有,1000万股由泰山金建持有。

  资料显示,北京林氏房地产、大连运达控股、泰山金建均为长安保险股东。长安担保出让股权,却由另外三家股东进行出让,而前述三家股东并未在《股权转让协议》中签字盖章,该三家企业与长安担保之间涉嫌股份代持。

  但是,该股权转让并未履行,也因此产生诉讼纠纷。该判决书中,长安担保解释称,之所以不直接将股权过户到世纪华隆相关公司名下,原因在于当时长安保险正在筹划增资扩股。长安担保指定将0.6亿股股份暂放于上述三家公司名下。

  值得一提的是,长按担保所提到的该增资事项,正是上文泰山金建与天津中方荣信股权纠纷的起源。

  另外,长安保险的治理问题也颇受业内关注,此前更是涉及年报造假被推至风口浪尖。2017年5月,长安保险进行年报更正,“2009年以前少记其他资产2217万元,导致利润虚增2217万元”,以及“2009年当年少记固定资产45万元,少记其他资产1853万元,少记业务及管理费1899万元”,这导致公司累计净利润虚增4116万元。更正后,2009年实际为亏损状态。

  资料显示,长安保险是我国首家专业责任险公司,2014-2016年净利润为0.083亿元、0.15亿元、0.057亿元,至2017年出现1.95亿元亏损。进入2018年一季度末,长安保险业务收入6.88亿元,亏损1.31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86%和172.6%。

  有不愿具名的保险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保险牌照在资本市场上价值斐然,也致使部分股东倒卖股权赚取差价,不过鉴于银保监会的穿透式监管,未来股权代持问题绝不会被姑息。

( 作者:胡秋实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