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中介开始借钱谋生?众信易诚股权质押让人揪心

中国经济网

2018-05-23 07:39

  目前,我国保险中介市场已由初级阶段进入转型阶段,市场主体较多,竞争激烈,市场集中度提升是现阶段的突出特征。那么,保险中介机构经营情况究竟如何?

  近日,两家新三板上市的保险中介机构公告引起了《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注意。众信易诚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信易诚”)的控股股东以股权质押的方式借款了300万元,盛世大联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世大联”)则拟通过定向增资偿还银行贷款。

  保险中介机构难道开始借钱“谋生”?这两家公司是否是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一个缩影?3000余家保险中介的日子究竟过得如何?它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应如何为保险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向楠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中介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两个方面:其一是保险消费者对保险中介的黏性。其二是保险中介能否提供真正满足消费者的保险产品。”

  股权质押、定增筹资让人“揪心”

  5月1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众信易诚发布股权质押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宋继方以其持有的600万股股票(高管锁定股)进行质押担保,向赖丽虹个人借款300万元。

  具体来看,宋继方持有该公司股份总数为2964.74万股,持股比例为39.33%。此次质押股份数量为600万股,占宋继方个人持股比例的20.24%,用于借款担保。质押期限为2018年5月15日起至2018年7月7日止。质押权人为赖丽虹,质押权人与质押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质押股份已在中国结算办理质押登记。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宋继方为众信易诚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2015年9月至2016年8月曾任众信易诚董事长,现任该公司董事,目前不领取公司薪酬。2017年,宋继方总计减持981万股,占其2017年期初持股总数的24.86%,接近董事、监事、高管任职期间每年可转让股份的上限。

  众信易诚成立于2009年,办公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2016年1月15日登陆新三板,采取集合竞价转让方式,隶属基础层,主营业务为保险产品的代理销售。

  根据年报数据,2017年,众信易诚实现营业总收入1865.4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36%。与此同时,净利润由盈转亏,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2.62万元,2016年为260.99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7元,2016年同期为每股0.03元。

  对此,众信易诚解释称,其一是市场竞争加剧导致财产险保费收入降低;其二为公司拓展全国机构,投入大量成本费用。

  在此之前,新三板保险中介机构发布股权质押公告的还有华凯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凯保险”)。华凯保险控股股东曾在2017年质押900万股用于履约担保,质押期限为2017年10月11日起至2019年10月11日止。华凯保险从事代理销售保险产品等业务,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经营亏损299.56万元,为连续第二年亏损。

  除股权质押外,挂牌公司获得资金的方式还有很多种,比如发行股票。新三板保险中介机构——盛世大联今年2月份发布了一份股票发行方案,拟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以每股13元至14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5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保险代理业务的拓展及偿还银行贷款,其中预计2018年新兴拓展区域保险代理业务的拓展费用为1.51亿元,同时,拟偿还包括华瑞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在内的6家银行共计6080万元。

  与众信易诚、华凯保险双双亏损不同,盛世大联俨然是保险中介机构中的“老大哥”,2017年盛世大联实现营业收入8.97亿元,同比增长80.55%;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7158.57万元,同比增长41.04%。

  盛世大联成立于2007年12月5日,办公地位于上海市,于2014年12月31日登陆新三板,为创新层企业,公司专注于汽车后市场服务,以保险产品代理销售为主营业务。

  保险中介的“贫富差距”

  目前,我国进入转型阶段,市场主体较多,竞争激烈,市场集中度提升是现阶段的突出特征。那么,保险中介机构经营情况究竟如何?

  根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目前新三板1万余家挂牌公司中,共计有保险中介机构31家。根据2017年度报告,累计24家公司在2017年实现盈利,占比77%;4家公司亏损,亏损金额在295万至1700万元不等;余下3家公司未公布。

  具体来看,24家盈利的公司中,盛世大联以7158.57万元居首;山东润华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润华保险”)次之,2017年盈利5371万元;其后为北京恒荣汇彬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21万元。此外,华成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成保险”)、宜信博诚保险销售服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德晟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晟保险”)、诚安达保险销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安泰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泰保险”)、鼎宏汽车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鼎宏保险”)及福建富通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七家保险中介机构2017年实现净利润均在千万以上。

  而亏损的4家公司中,除上述提及的众信易诚及华凯保险外,还有新一站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一站”)及深圳市一正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正保险”)。其中新一站主营业务是为网上投保、承保等领域提供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2017年亏损1705万元;一正保险从事保险公估服务,2017年亏损442万元。

  从分红送转情况来看,新三板31家保险中介公司中,共计9家实施分红,分别是盛世大联、润华保险、华成保险、德晟保险、安泰保险、鼎宏保险、民太安财产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汇安汽车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及广东创悦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

  《国际金融报》记者翻阅历史资料发现,几乎所有新三板保险中介公司在2017年年报中都提到了保险中介市场的迅猛发展以及市场竞争激烈等问题。那么,对于保险中介机构而言,现在究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还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什么是它们的核心竞争力?

  早在2015年9月,原保监会曾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培育一批具有专业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龙头型保险中介机构。据悉,目前通过中介渠道获得的保费收入每年能占到全国总保费的80%以上,是保险产品销售的主力军,但专业中介渠道占比仍然非常低,对总保费的贡献比重始终难以突破10%。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向楠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中介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保险消费者对保险中介的粘性。保险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是否要和保险中介打交道,是否从它这里购买保险或进行保险索赔;另一方面是保险中介能否以智取胜,也就是说,保险中介是否能够提供真正满足消费者的保险产品。现在很多中介以赚取中介费为目的,但时间长了是不行的,保险中介要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在帮助消费者提供价值的同时,才能赚取自己的服务费。随着市场竞争激烈,中介机构会更加重视这一点。”

  那么,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王向楠表示,可以归结为能力和信誉。

( 作者:马玉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