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期费改落地 互联网车险保费连续三月正增长

中国证券报

2018-06-07 07:12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发布的保险行业数据显示,今年1-4月,财产险公司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2557.02亿元,同比增长6.59%,不及非车险业务同比增长37.17%的增速。然而,互联网车险却在整体车险业务中表现亮眼,展现逆势上扬的态势。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简称“中保协”)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数据通报显示,互联网财险遏制了自2016年以来连续两年的下滑态势,发展回暖。其中,互联网车险保费收入为84.07亿元,同比增长13.17%,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这也是自2016年以来,互联网车险保费增速首次实现季度性正增长。

  商业车险市场进一步洗牌

  继原保监会发文向四川、山西、福建、山东、河南、厦门、新疆等七地放开车险费改(费率折扣从“双65”到“双75”不等)之后,广西、陕西、青海三地商业车险费率将进一步全面放开,这也是从2015年以来的第三期商车费改。再加上《中国保监会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等措施的落地,没有增值服务、没有客户忠诚度的渠道代理将失去性价比的优势,市场将进一步洗牌。

  商车费改在挤压费用空间,让利消费者的同时,将定价权更多地交还保险公司,倒逼其全面提升风险定价能力。业内人士认为,第三期商车险费率改革将推动相关地区商车险保费下降,同时由于车险利润进一步摊薄,困扰行业多年的“价格战”有望得到遏制,一个更加关注服务的车险时代即将到来。

  不少互联网车险公司也对政策落地做出了积极响应。众安保险车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三期费改持乐观的态度,消费者的关注重心将回归到服务和用户体验。

  在市场机遇和政策鼓励的双重驱动下,多家车险公司正加快互联网科技的深度产业链布局。

  平安保险近十年来在互联网化方面倾注巨大投入,汽车服务生态圈作为其“金融+生态”的五大要素之一,已上升为发展战略。平安产险提供车保养、车保险、车生活等服务,形成了覆盖选车、买车、用车、养车、修车、换车等全交易流程的汽车生态闭环。

  众安保险今年1月首推“数据魔方”,引入AI人工智能的计算方法和机器学习的自动迭代方式,将车险作为连接点,连接用户、险企、汽车金融、车后等产业链环节,布局“众安汽车生态”,为车主提供一站式O2O智慧用车服务和全场景式保障体系。众安保险和平安保险联合成立的国内首个互联网车险——“保骉车险”,采用O2O轻成本模式,有利于针对三期费改地区发挥定价优势。

  作为国内获批的第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安心保险最近也动作频频,与全国多家互联网公司如蚂蚁金服、滴滴、京东等开展了深度合作,后续将不断拓展其他线上线下渠道。

  互联网保险持续增长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互联网保险公司今年保持了高速发展势头。2018年1-4月,互联网保险业务签单件数合计40.96亿件,同比增长109.16%。其中,退货运费险20.02亿件,增长73.39%;责任险类业务2.82亿件,增长42.45%;保证险类业务4.28亿件,增长43.77%;互联网健康险和意外伤害险分别为4.89亿件和4.6亿件,同比增长41.4倍和5.8倍。从互联网保险公司看,以众安保险为代表的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1-4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44.74亿元,同比增长85.03%,高于财产险公司整体增速68.9个百分点。

  另据中保协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实现累计保费收入144.56亿元,同比增长30.90%。平安财险、众安保险分别以26.31%和15.34%的市场份额,领衔行业增长。

  在市场占有率方面,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也保持着平稳上升。2018年第一季度,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安心保险、易安保险4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实现累计保费收入31.74亿元,同比增长86.38%;占比(占整体互联网财险业务的比重,下同)21.96%,同比增长6.54个百分点。

  在全部数据中,互联网车险保费引人注目,一季度收入84.07亿元,同期增长13.17%,保持连续3月正增长,一举扭转2016年-2017年连续24个月负增长的状态。在互联网车险市场中,保费规模位居前三位的是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和中华联合,一季度累计保费收入为51.66亿元,占61.45%,较2017年增加0.9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互联网财险58.16%,同期下降9.11个百分点。受到商车费改的影响,互联网车险在业务规模上出现了缩水,且随着费改的深入,预计保费规模将进一步下滑。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保险业发展成熟的海外市场,国内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这一数字仍在相当乐观的范围内,规范业务所造成的规模缩水正是挤压泡沫的过程。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进程中的产险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具有品牌、资源、成本、服务优势的保险公司集中。

(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