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退潮解码:挂牌券商及多家保险经纪选择退出

中国经济网

2018-08-16 09:59

  为新三板市场贡献大量市值与交易的金融类企业,如今正在呈现出“退潮”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不少于4家券商宣布终止或拟终止在新三板挂牌,此外还有不少小贷、保险经纪等多类金融企业选择退出新三板。

  在业内人士看来,金融企业退出新三板来自两方面原因,一是部分摘牌机构已经筹备IPO,而退出新三板则是必经动作;二是当前新三板市场交易活跃度有限,流动性不足,金融企业的挂牌价值正在日渐缩水。

  未排队就摘牌

  新三板挂牌券商的“离开”日渐成为一种趋势。

  8月15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公告称,经华龙证券(835337.OC)申请,决定从即日起终止其股票挂牌,这意味着一度在新三板进行百亿再融资的华龙证券将正式告别这一市场。

  这种“别离”在金融类企业中并非孤立。7月25日,开源证券(832396.OC)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会议决定拟申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此前的6月12号,湘财证券也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议将退出新三板市场;而在今年5月,成功上市的南京证券也成为新三板券商的“退出者”。

  若开源证券与湘财证券终止挂牌,则意味着今年以来新三板摘牌的券商数量将达4家,而新三板券商的存量将仅余联讯证券(830899.OC)、国都证券(870488.OC)、东海证券(832970.OC)三家。

  在业内人士看来,部分新三板挂牌券商筹备IPO是其终止挂牌的内因。

  “因为都要上市,按规定新三板这块肯定要摘牌的。”一位参与某新三板券商上市项目的投行人士称。“券商通常体量、业绩都不小,很多都符合上市标准,新三板往往是一个跳板,而随着近年来申请上市券商数量不断增加,从新三板退市去IPO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上市的确是多数新三板券商的目标。去年湘财证券和华龙证券已经宣布完成IPO辅导期备案。

  不过,在上述4家摘牌或拟摘牌券商中,仅有南京证券在摘牌前IPO申请受到证监会核准。另外三家券商尚未提交申请进入IPO排队大军,便选择“提前”匆匆摘牌。

  “理论上新三板公司如果申请IPO,其新三板股票只要暂停转让即可,并不一定需要选择终止挂牌;因为如果IPO出现问题,还能正常复牌回到新三板交易。”前述投行人士表示,“但这几家券商终止摘牌的阶段还是比较早。”

  对此,一位新三板公司董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当下新三板的拟IPO企业在辅导期甚至进入辅导期前进行主动摘牌的现象已并不鲜见。

  “上市需要做股权清理等整理工作,有一些运作可能未必会满足新三板的监管标准,摘牌然后规范,再申报上市的顺序也比较正常。”前述新三板公司董秘表示,“另外公司对于上市有着比较大的信心,通常也会提前摘牌,毕竟挂牌阶段也会产生各种成本。”

  提前摘牌的信心,或许来自于券商IPO几乎满分的成功率——据记者统计发现目前IPO审核中尚无一起券商出现“未通过”的案例。

  此外,部分券商已在新三板市场完成增发融资,或亦成为其可全身而退的原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至今,华龙证券、湘财证券和开源证券分别完成96.22亿元、15.19亿元和17.59亿元。

  “新三板挂牌当时也能更好的进行股权融资,借着信息披露让公司透明化。”前述投行人士坦言,“如果完成定增了,那么券商的挂牌需求也就降低了。”

  挂牌价值缩水?

  对IPO的追逐虽然是部分新三板券商的摘牌动力,但需注意的是,近期券商的IPO审核或正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虽然截至目前尚无一起券商出现上会被否情形,但今年以来却有天风证券、华林证券等券商过会后批文“难产”的现象。

  “今年5月份以来,监管层对券商等金融机构的上市审核进一步从严了。”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表示,“几家券商没下批文背后虽然有股权争议问题,但这也和监管对金融企业上市态度的悄转有关。”

  事实上,金融企业的摘牌现象并不仅限于出现在IPO冲动强烈的证券行业,多家保险经纪公司也选择了退出。

  今年7月7日,经营保险销售的华谊保险(839889.OC)发布公告称终止挂牌,随后的7月28日和8月8日,提供保险经纪业务的东吴保险(871730.OC)和富通股份(839427.OC)也双双宣布拟从新三板市场摘牌。

  “因为保险公司要求见款出单,所以一些保险经纪公司有时会对资金有垫资需求,但大部分仍然是轻资产运营的,融资需求有限。”深圳一家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分析称。“(保险经纪公司)摘牌的原因大概率是新三板挂牌价值的下降,公司认为挂牌意义有限了。”

  类似的现象也发生在挂牌小贷行业。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仅今年6月份以来,就有汇邦小贷(835353.OC)、金长城(832945.OC)、永丰小贷(834405.OC)、鑫庄农贷(830958.OC)四家小贷公司宣布终止挂牌或拟申请摘牌。

  “小贷公司的摘牌可能更多是行业问题,因为挂牌新三板本身也是有成本的,而去年底监管从严、行业整顿后,小贷公司的经营压力正在增大,不排除一些挂牌小贷通过摘牌来降低经营成本的可能性。”北京一家小贷公司董事长坦言。

  虽然如此,但近年来新三板流动性下降带来融资能力的减弱,的确让部分试图通过挂牌实现融资的企业在感到失望的同时萌生退意。

  “当时也是有券商‘忽悠’的成分,说以后流动性会改善,会有制度红利,但后来挂牌后发现仍然很难融资,虽然企业规范了,但相应带来的补税、信息披露成本也提高了。”东北地区一家新三板公司实际控制人向记者坦言,“如果企业不是最终为了上A股,这种规范的意义也不大。”

( 作者:李维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