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持续在健康险市场发力

中国经济网

2018-08-30 03:20

  在昨日举行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说明会上,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表示,新华保险将继续加速推进以健康险为核心的保障型业务发展,优化业务结构,提升业务品质。同时,要继续保持续期保费拉动业务增长的模式,保持长久稳定的发展。他认为,未来寿险市场的两大主战场在于健康和养老两方面,将持续在这两方面尤其是健康险市场发力。

  “在转型过程中,中短存续期产品要向长期产品转变,与此同时,长险产品的结构也要进行调整,以前我们的长期险以年金保险和两全保险产品为主,现在转变为以健康险为主。”万峰表示。对此,他提及两组数据: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总保费为678.70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10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为70.74亿元,同比下降34.7%,主要原因就在于以年金保险和两全保险为主的返还型产品保费大幅下降。

  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健康险首年保费收入为78.44亿元,同比增长12.8%,占首年保费的比例为55.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9.1个百分点。此外,意外险首年保费收入9.03亿元,同比增长27.4%。健康险和意外险首年保费占首年保费比例达61.9%,同比提升21.8个百分点。

  万峰表示,2018年是新华保险进入发展期的第一年,大力发展以健康险为核心的保障型业务发展,正是其核心抓手。今年上半年,其健康险总保费为222.29亿元,同比增长33.9%。

  在大力发展长期健康险的同时,新华保险的短期险也已形成以健康险为主的格局。今年上半年,在新华保险首年保费中,真正的趸交保费仅有1.5亿元,同比下降了75%。而在统计中,纳入趸交保费的真正重头是一年期的短期险保费,达14.9亿元,而在其中,又有13.7亿元是健康险保费,占比达92%,其余以团体险保费为主。

  除了产品结构以健康险为主,新华保险还进一步确立了续期保费拉动业务增长的模式。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续期保费537.48亿元,同比增长27.6%;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例为79.2%,较去年同期提升10.4个百分点。“如果一家寿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主要依靠首年新增保费,证明其仍处在创业期,处在发展初期;只有建立起续期保费拉动增长的模式,才算进入了稳定发展期,对于寿险公司而言,续期保费占总保费之比最好在70%以上,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动能。”万峰表示。

  事实上,随着寿险行业转型发展模式的确立,险企普遍十分重视长期期交业务的发展,希望提高续期业务占比。目前,新华保险的续期保费占比在寿险行业中位于前列。

( 作者:冷翠华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