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险企前8月原保费超万亿 业内提示保障型业务增长或不及预期

中国网财经

2018-09-25 15:08

  中国网财经9月25日讯(记者 郭伟莹 实习记者 窦衍凤) 近日,四大A股上市险企陆续披露今年前8月原保费收入情况。据统计,四大A股上市险企前8月共实现原保费收入12489.6亿元,同比增长12.4%。

2018年前8月四大A股上市险企原保费收入情况 制表:中国网财经

  从规模上来看,四大A股上市险企的原保费收入排名分别是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其中,中国平安前8月保费收入为5064.2亿元;中国人寿前8月原保费收入为4190.0亿元;中国太保前8月原保费收入为2394.0亿元;新华保险前8月原保费收入则为841.4亿元;。

  从增长幅度来看,中国平安原保费同比增长19.2%,居于首位;中国太保次之,同比增长15.1%;新华保险增速紧随其后,同比增长11.6%;中国人寿同比增长幅度相对较小,为4.1%。

  寿险业务方面,今年前8月,除中国人寿外,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平安寿险同比增幅最高,为21.0%;从中国平安披露的寿险个险新单业务数据来看,今年前8月中国平安实现寿险新单业务1116.8亿元,同比下降3.4%,降幅较一季度明显收窄。另外,太保寿险则实现原保费收入1606.6亿元,同比增长14.8%。

  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8月寿险保费总体呈改善趋势,尤其是平安寿险单月个险新单业务已连续三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太保寿险和新华保费增速也有所提升,预计主要寿险公司下半年新单总体将保持继续改善趋势,代理人队伍规模保持较好、销售能力较强的公司有望延续单月新单保费高增长表现,进一步改善新业务价值增速。而剩余边际和内含价值等长期价值指标将保持持续增长,保险业未来利润持续性进一步增强。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也表示,一季度年金险下滑对于总保费的负面影响逐季减弱,预计下半年保障型业务将维持同比高增速,保费端将进一步改善。然而,由于去年保险公司在134号文整改大限之前加大快返型年金的宣传和销售力度,部分上市险企新单保费受高基数影响将继续呈现负增长,预计8月单月太保寿险、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个险新单同比增速分别为3%、-15%、-30%。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万联证券缴文超、海通证券孙婷等在内的保险业内分析师均提示,警惕保障型业务销售或产品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

  财险业务方面,平安财险原保费收入1589.5亿元,同比增长14.7%;太保财险原保费收入787.4亿元,同比增长15.9%。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包括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在内的前三大产险公司在品牌、定价、渠道、网点、服务、费用控制等多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若行业监管持续加强,市场份额或将继续提升,且未来手续费率税前列支比例亦有望提升,所得税可能大幅减少,利润增厚可期。

( 编辑:李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