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协:保险从业者留存意愿增长 销售等岗位需求最旺

中国经济网

2018-11-26 10:58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正式发布的《2018年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下称《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保险人力资源发展综合指数为121,相较于2016年的116有明显增长。同时,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指数连续三年保持增长,截至2017年总体增长21个百分点,不过,年度增长趋势有所放缓。

  从人力资源的数据子维度来看,2017年,从业人员规模指标为140.5,较上年增长16.4,表明职工人数和营销员(含代理人)人数均有较大增长;从业人员素质指标为94.9,较上年降低0.5;人力资源效能指标为140.1,较上年增长8.6,人均保费、薪酬水平和人力成本控制均保持稳定发展;人力发展潜力指标为103.1,较上年降低4.6,培训费用相对投入减少,敬业度水平降低。

  上述《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集中对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领域的组织架构、员工结构、职业发展、人才需求、人才更迭与流动、人才激励、绩效管理、人才培训以及文化驱动力等9大模块进行现状研究,并结合数据反映的问题对未来各领域的发展趋势和优化方向提出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调研数据显示,保险行业从业者留存意愿有所增长,保险业吸引力增强,在人才吸引与保留方面存有优势。82%参与调研的从业者认为,保险行业非常有吸引力,同时65%的人员表示,会长期留在保险行业。

  从保险行业需求最旺盛的前五类人群来看,人才需求最旺盛的五个岗位分别是销售(非代理)、精算(产品、研发)、信息技术开发、业务管理、核保管理。其中,销售(非代理)、精算(产品、研发)、信息技术开发、业务管理这四个岗位连续两年进入人才需求最旺盛的前五行列。

  据了解,本次报告内容直接取材于广泛的从业者调查问卷、险企的定向数据采集和直接访谈,旨在真实客观地反映保险行业人力资源现状,增强未来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此报告出版准备共历时近8个月,期间项目组走访了13家公司、收集了146家保险公司的人力资源数据、回收125992名保险从业者的在线调查问卷。

  在持续关注行业人力资源大数据分析,及时捕捉趋势变化和发展方向的同时,中保协还重点关注行业人才发展领域的痛点和难点,近期发布了3项2018年人才发展课题研究成果:《保险公司人力成本总额市场实践研究》、《中国保险行业人才供应链研究》,以及《高绩效保险营销员画像及成长路径研究》,分别从不同的维度探索保险行业人才发展之道。

(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