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洪谈保险业"守正出新":跟随时代脉搏 不能偏离正轨和本源

中国网财经

2018-12-11 14:57

  中国网财经12月11日讯 在今天举行的21世纪亚洲年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表示,面对全新的时代要求和形势变化,保险行业要实现这些更高的目标,就必须做到“守正出新”。所谓“守正”,就是要充分认识、把握和坚守保险行业运行的基本规律。古人曾说过:“天不变,道亦不变”。这句话虽然有些绝对,但也说明,对于那些历经时间和实践检验、颠簸不破的规律性认识,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地加以坚持,不能偏离正轨和本源。

  一是要坚守保险初心。保险初心,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保险这样一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行业来说更是如此,只有坚持把人民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作为根本评价标准,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保险业的发展前景才会越来越好。

  二是要坚守保险风险保障的本源。“保险回归保障本源”是行业安身立命的根基,是区别于其它金融行业的本质属性,也是行业的价值和灵魂所在。纵观保险业发展的历史,无论是最初的海上保险,欧洲的工匠组织吉尔特,还是共济救助之类的社会组织,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获得风险保障。随着社会形态、民众需求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变化,风险保障的形式日新月异,但保障的本质内容却万变不离其宗。我们要坚持回归本源,发挥好保险业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通过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在有效转移风险、平滑财务波动、保障人民生活等方面承担更多责任,牢固坚守行业的立身之本,绝不能跑偏变调。

  三是要坚守保险行业稳健经营的基本规律。实践经验告诉我们,保险行业的发展必须坚持稳健经营、审慎管理,确保资产负债相匹配,使得发展创新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纵观保险行业发展历史,遵循这些规律,行业就能保持比较平稳的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和效益也能保持在较好的水平上;反之,如果背离这些客观规律,脱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脱离经济、金融的发展阶段,盲目追求发展速度和规模,就会导致非理性竞争,造成对保险资源破坏性、掠夺性的开发,并最终影响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处于全新的时代坐标,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既需要坚持固本守正,也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古人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就是说要根据形势发展、环境要求和条件变化,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紧密跟随时代脉搏,勇于承担时代使命。

  一是要围绕经济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推陈出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国际上看,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超过美国的60%,美国也因此将我国视为一个“前所未有的对手”,以贸易战等各种手段对我国加以遏制;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增长阶段,“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有序推进,中央也明确提出了“稳就业、稳外贸、稳投资、稳金融、稳外资、稳预期”的要求。这些新形势、新要求,既对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们保险人必须立足于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妥善加以应对。

  二是要围绕人民群众需求的发展变化推陈出新。回顾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机构数量的增多、保费规模的扩张主要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而当时我国的城镇化率尚不足30%。时至2017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了58%,我国已然形成了庞大的中产阶层收入群体,这一群体的保险需求、期望和消费能力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保险的目标客户涵盖了80后、90后甚至00后,消费环境和消费体验也从过去的亲自跑腿、手工记账,进入到互联网社会、无现金社会。保险行业的未来发展必须立足于人民群众这些范围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内涵更加丰富的需求。

  三是要围绕新技术革命的发展变化推陈出新。现代社会的科技进步一日千里,短短10年间取得的许多技术突破都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智能手机的普及,我相信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智能手机给我们日常工作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便利。时至今日,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也给我们保险业也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比如:现在很多大企业的客服已由人工智能来承担,未来人工智能对营销员制度冲击的拐点什么时候会出现,值得我们密切研究。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因此,如何适应新技术革命的变化,需要整个行业加以重视和思考。

(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