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农产品“保险+期货”模式 工业品价格保险迎“首秀”

中国证券报

2018-12-17 08:08

  在国内农产品“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渐次展开并顺利运行三年之际,工业品价格波动保险也迎来了“首秀”——铁矿石“保险+期货”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顺利签署,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再添新手段。

  该项目中的永安期货、人保财险均在大商所的支持推动下,运营农产品“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多年,经验丰富,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本次启动研究的首个工业品铁矿石“期货+保险”模式,希望通过基本上完全复制农产品“保险+期货”的模式,用现有经验来探索新路;通过这种模式,为一些大型央企、国企间接参与衍生品市场扫清障碍,应用金融工具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进一步丰富企业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手段,推动跨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再“迈步”。

  工业品价格保险研究落地

  12月14日,由人保财险主办的“2018‘保险+期货’产业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首个工业品铁矿石“期货+保险”价格保险的设计框架,来自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永安期货、燕山钢铁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签订“铁矿石‘保险+期货’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启了财产保险探索创新的新征程。

  人保财险是参与大商所“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个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保险公司,对“保险+期货”模式的运作流程、要点把控有着全面透彻的掌握,丰富的试点经验为此次铁矿石期货价格保险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作为服务“保险+期货”项目的“老熟人”——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的业务团队是业内第一批农产品“保险+期货”的参与者,自三年前,人保财险与新湖期货在大商所的支持下开展全国首例农产品价格保险之后,他们便常年在一线地区奔波,对农户、农场主、企业等各方的避险需求“了如指掌”。

  “像玉米、大豆、棉花、橡胶、鸡蛋这类农产品‘保险+期货’项目推出的初衷一样,实体企业在工业品市场也遇到同样的困境,比如人才成本增加、土地劳动力成本增加以及国际竞争的日益严重等风险。除此之外,工业品还面临运输、仓储、贸易过程中的价格波动风险。因此,在与期货公司、企业接触过程中了解到,市场对工业品价格波动保险产品需求非常迫切。”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的王振道出了启动工业品价格保险研究的初衷。

  这与燕山钢铁签约代表北京燕钢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波的说法不谋而合。“近年来,燕钢钢铁和期货市场的关系日趋紧密,但也面临着由于缺乏期货专业人士而造成的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套保程度不高的困境。”胡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钢铁企业来说,本质还是产业经营,所以在培养期货专业人才方面能力较弱。

  唐山燕山钢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7月8日,到2015年已形成年产1017.74万吨铁、1008.65万吨钢、700.6万吨板材的生产规模,实现年产值近240亿元,年利税7亿元,企业固定资产达到148亿元,跃入国内领先企业。

  “此次参与开发工业品铁矿石‘保险+期货’模式,对于燕钢钢铁来说,是在原来传统现货贸易和期现套保模式上的一种创新,同时也是将期权和价格保险引入日常业务中的一次全新尝试,在新工具和新模式的突破上,希望可以借此契机,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对衍生品工具的应用。”胡波说,对于钢厂来说,铁矿石“保险+期货”模式试点研究更多将由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进行操作,钢厂实际上仅仅需要关注好自身风险点,就能够规避铁矿石价格下跌的风险,可以很好地解决钢厂在期货专业人才方面的困难。

  而在谈及缘何选择铁矿石品种作为首个工业品试点研究品种时王振表示,“铁矿石品种除了因其自身需求较大等先天优势外,今年5月已经开始引入境外投资者交易,流动性良好。”除了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实际需求推动工业品价格保险推出之外,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十九大报告中均有提及“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也给予项目各方开发工业品价格保险产品的政策支持。

  模式复制农产品“保险+期货”

  可以说,铁矿石产业链实体企业每时每刻都面临着价格波动风险,即使是通过传统的套保或期货交易方式,也很难完全锁住风险敞口,而保险恰恰针对价格朝着不利方向波动的情况为其进行赔付保障。从产品开发模式上看,铁矿石“保险+期货”模式将与连续运行三年的农产品“保险+期货”机制一样,以铁矿石期货价格为承保和理赔依据,向企业提供铁矿石价格相关保险产品,保障企业采购、运输、储存或销售过程中存在的价格波动风险。保险公司通过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期权,将赔付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上去,期货市场最终承担了“再保险”的角色,为企业提供了价格风险管理工具。按照财产保险的损失补偿原则,将期货投机、套利两种风险行为完全排除在外。

  工业品价格保险具有哪些优势呢?

  “对比场外期权模式,工业品价格保险具有财务合规经营操作、丰富和完善金融衍生品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强强联合提升品牌价值等优势。”王振表示,这一模式还可以实现在线投保和在线理赔,为实体企业节约时间成本、人工成本。

  在永安资本总经理助理蒋寒立看来,铁矿石“保险+期货”模式,首先,可以解决国企、央企参与衍生品市场的难题。在国内,目前一些国企、央企在参与衍生品风险管理时有很多限制,但通过保险方式,这个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其次,它可以解决企业经营的实际问题,降低经营成本。第三,实体企业通过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进行衍生品风险管理时,如果保险公司能参与进来,将缓解实体企业对履约的担忧。第四,在衍生融资上,可以与银行的融资业务对接起来,帮助实体企业解决融资方面难题。

  金融服务实体踏上新征程

  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卢燕在致辞中表示,在历时四年的“保险+期货”业务开展过程中,工业品产业客户也不断向保险公司提出价格风险管理的需求。秉承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积极探索财产类“保险+期货”产品,开拓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从“保险+期货+订单”到“保险+期货+订单+产业链金融”,从农产品价格保险到工业品价格保险,人保财险将持续推动创新,抓实抓牢服务农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未来。此外,王振还希望在工业品价格波动保险模式的探索中,政策层面和监管部门进一步出台指引,给予更多的工作指导。目前又有农产品价格保险可以借鉴,希望能够把这一类业务作为试点项目进行推广,以便在未来可以更有效地服务实体企业。

  “虽然目前才走出了第一步,但这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如何才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企业。正如当年推出首单农产品‘保险+期货’一样,尽管心里没底儿,但在交易所、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等多方的支持下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截至目前这一项目已遍地开花,不仅涵盖的品种多元化,而且规模也呈现几何倍的增长,相信工业品‘保险+期货’项目前景也会非常辽阔。”蒋寒立表示。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