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中国保险业迎来最好的时代

中国网财经

2018-12-27 09:33

中国网副总编辑 薛立胜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27日讯 今日,由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新锐保险媒体《今日保》(公号:Insurance_Today)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保险转型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鼎保险行业颁奖典礼”正在召开。

  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在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此背景下,我国保险市场也历经数轮重拳出击,不断出清风险,回归保险保障本源,向强力转型持续推进。2018年又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而我国保险业也迎来改革开放复业40周年,未来还将迎来进一步对外开放。可以说,中国保险业迎来了最好的时代,但也面临最大的挑战。

  薛立胜认为,保险作为服务国计民生的一支重要力量,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保险业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实体经济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债权、股权投资等形式为“一带一路”、雄安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在保障人民财产和人身安全方面,保险承保范围和保障责任逐步扩大,农业保险承保金额快速增长,大病保险已基本实现全覆盖,赔付支出和风险保额不断增长,保险扶贫成效日渐显著,保险保障逐步成为当今社会重要的“安全网”和“稳定器”。

  薛立胜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国家对于保险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人均保费支出达到3500元/年;2015年,国务院发布《存款保险条例》,要求银行为每一位储户的存款购买保险,防止银行破产等风险造成家庭的存款损失;2017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商业保险成为个人和家庭养老的主要承担者。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保险”作为关键词被提及13次,同时提出要“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这一建议的提出,明确了近来监管部门一直强调的“保险姓保”的原则,也为未来保险市场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