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迎宁:目前保险业的创新远远不够

中国网财经

2018-12-27 10:37

魏迎宁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27日讯 今日,由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新锐保险媒体《今日保》(公号:Insurance_Today)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保险转型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鼎保险行业颁奖典礼”正在召开。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在论坛上明确指出,目前保险业的创新远远不够。中国保险业转型发展需要三个方面,即最底层的需要科技、技术;中间需要有机制;最上面的需要监管。

  为什么最底层需要科技呢?因为科技的影响是最基本的。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份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说道,“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间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的生活福祉。”

  科技能不能改变保险呢? 2013年互联网保险兴起,大家寄予厚望,互联网保费爆发式增长,互联网保费在总保费中的比重,最高的时候百分之九点多,接近10%,按这个速度,10%、17%、20%多,30%多,过几年就占1/3了。应该从利用计算机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保险业务活动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包括销售渠道、产品、商业模式,还包括服务,但销售并非全部,也不能用网上完成的销售额占总保费中的比重来衡量、判断科技在保险业的渗透率、渗透程度,这样限制了我们的思路,最终限制了创新。

  比如定损宝,是定损的,没有保费收入,如果它用得比较好,用的时间短,用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有学习过程,要有数据,需要时间,就像微信版本已经更新几十次了,现在用得比较好了,一开始用得也不好。定损,比如说50%都有定损标准了,这没有保费,你怎么衡量它的保险业渗透率呢?光看保费是不行的,光看保费限制了发展,比如UBI汽车保险这个概念也产生了,国外也有了,技术上也没问题了,但实际上并没有推开。

  魏迎宁认为,包括健康管理通过可穿戴设备,向保险公司传输健康的数据指标,对健康进行管理指导,同时再和保险产品相结合,比如你锻炼达标给你优惠。真正的保险产品创新,像网络购物,退货运费保险、航班延误保险可以全部流程在网上完成,可以自动理赔,保费比较低,每单1元或不到1元。如果没有互联网电子保单是不可能存在打印保单的成本不只1元,保费只有1元。这种保险不是不能开展,价格不是很高,但应该把传统保险互联网化,包括汽车保险、健康保险,这才是发展方向。目前,创新现在还远远不够。

  魏迎宁表示,当今保险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据太平洋保险和普华永道所发布的中国消费者白皮书的统计,保险消费者之中40岁以下的占60%以上,这个群体愿意体验新事物,习惯于网上交易,具有风险意识,愿意买保险、愿意主动买保险、愿意买保障性的保险,这是我们下一步科技创新应该考虑的市场因素。

  目前,保险业有很多痛恶,包括高手续费,产险公司感到不好办的事情,销售难、理赔难、成本高,包括保险欺诈。

  对此,魏迎宁说道,我们期待科技解决这些问题,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要用宽松的监管政策,资金投入,引进人才,要允许失败。同时,还要靠市场竞争机制,允许竞争,优胜劣汰,制定市场退出机制,监管还是必要的。要处罚法律法规行为,防控经营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通过科技、市场机制来进行监管,实现保险业的转型发展。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