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再保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于巍东:再保险是保险公司技术引进窗口

中国网财经

2018-12-27 15:14

法国再保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于巍东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27日讯 今日,由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新锐保险媒体《今日保》(公号:Insurance_Today)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保险转型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鼎保险行业颁奖典礼”正在召开。

  法国再保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于巍东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他谈到:“再保险市场,有利于保险市场承保能力,也有助于扩展保险业传统的可保范围。再保险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再保险实际对保险公司来讲,是个技术引进的窗口。再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承保定价,风险管理,技术转让,客户服务等多种手段,把先进的理念和技术直接传导给保险公司,以支持保险公司加强承保、理赔管理、技术创新、改善业务质量,提高风险技术管理,在这个过程中提升和加强我们保险公司的市场定位。”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再保险市场,有利于保险市场承保能力,也有助于扩展保险业传统的可保范围。再保险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再保险实际对保险公司来讲,是个技术引进的窗口,在座的有很多保险业的朋友和领导,大家对于再保险稳定器,安全阀的认识相对到位,但再保险是保险公司技术引进窗口这一点,实践过程中感觉我们对这个认识还有待提高。所以,再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承保定价,风险管理,技术转让,客户服务等多种手段,把先进的理念和技术直接传导给保险公司,以支持保险公司加强承保、理赔管理、技术创新、改善业务质量,提高风险技术管理,在这个过程中提升和加强我们保险公司的市场定位。

  中国再保险市场上有几个特点。

  第一,同一再保险公司可以同时经营寿险再保险和非寿险再保险业务。这是我们和保险公司的区别。

  第二,国内再保险公司一般都是以国内业务分入为主,国际业务分入占比比较小,包括现有的不管中再、太平再还是前海再,国内分入业务都很少。

  第三,我们的再保险业务是以比例分保为主,非比例分保占比很小,也就是说我们中国的再保险市场实际是一个比例再保险市场。

  第四,全险种成数协议分保从再保险费金额占有主导地位,而且以保险金额为基础。

  第五,保险公司的再分保业务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我们主要指的是临分。

  第六,由于保险公司在再保险的介入,临分价格指导作用在中国保险市场上作用不是那么明显。

  第七,与国际再保险市场相比,国内再保险市场承保能力相应过剩,已经很多年出现这种情况了。

  第八,偿二代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对资本和风险管理能力要求在全球都是比较高的。

  再保险市场部分功能缺失,主要表现在:

  1、临分市场供应缺失,理论上讲,一个业务尤其巨灾,大型商业保险有特殊风险,不管是承保范围还是保费是否不恰当,可能会排不出去,但是这种现象在今天中国再保险市场上,基本上不多。

  2、国内部分保险公司开展分入业务,尤其是某些中小型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之间开展业务互换业务,影响了保险定价和条件,从长远来看会影响我们国家再保险市场发挥其价格调整和风险分散的作用。

  3、某些保险公司有一定的“惜分”现象,风险意识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可能说短期经济利益的驱动,而对财务稳定性和风险分散要求重视不足。

  4、巨灾保险制度尚未全面建立,再保险发挥的作用,我个人认为有限。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