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侯放:保险业将与健康监测结合推出新型产品

中国网财经

2018-12-27 15:51

小米支付、保险负责人 侯放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27日讯 今日,由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新锐保险媒体《今日保》(公号:Insurance_Today)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保险转型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鼎保险行业颁奖典礼”正在召开。

  小米支付、保险负责人侯放在论坛上针对科技如何与保险行业相结合,介绍了小米硬件在这方面的实践。

  侯放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行业产能的变化,今天已不能再叫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已经变成了不同类型的科技,中国的互联网从零到发展起来的根本,最快速增长的过程是依托于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才会从2007年,基本上苹果的第一代iPhone出来之后,加上Android智能手机逐步介入,开始中国的互联网行业。2018-2021年,新一代5G之后的6G无线网络,会对目前中国整个线上线下边界开始变得越来越模糊。

  对此,侯放表示,在小米看来,今天所占据的各个入口已经不再是手机App上用户浏览去看的流量入口,下一阶段围绕着用户,围绕着人的核心入口会遍布家庭所有的物联网硬件与设备。

  小米的硬件在落地上的玩法可以简单从两方面来介绍。

  第一,基于硬件,现在小米推出Mi-Health升级版,把各个智能应急攒在一起,各种智能健康数据做相关的用户数据可视化,并通过数据可视化,结合所有用户精准画像,把用户的日常行为完全串联在一起,这样我们对用户的认知和把握就会更加得清晰。包括现在接入医疗就诊服务,最终形成健康类型的闭环。小米发现今天健康监测类数据和保险行业、医疗整个行业的结合点慢慢随着时间推移,已经找到了对心率、血压、血糖,每天呼吸的空气,每天喝的水软硬度、水的品质以及家庭生活周边,冰箱里放的菜是不是新鲜,随着更多的场景出现,为用户创造出来更多新型的保险产业。

  第二,今天小米在人工智能层面推出了最合适的产品是“小爱同学”,包括小米自己的智能音箱,所有手机里都会结合基于语音的AI机器人群。过程中可以非常便利地touch所有用户在保险需求里把语音结合起来,对于语音交互场景,小米总结为:一是智能语音会使用户交互更加便捷,更加人性化,更加自主;二是能把服务和营销在这个产品里完全做结合,对传统保险来说这样的方式成本是足够低的;三是因为对用户数据了解越来越多,在2018年以及2019年、未来一段时间,小米也会逐步把掌握的各种用户类型的行为数据和状态与更多的保险公司,以及再保险公司在用户感知、用户行为、用户画像上进一步把它结合起来,在泛互联网状态下,用户知道的越多,就可以把用户的数据就可以结合得越好,为在科技赋能转型下的保险行业提供更加多的保险产品新的想象力和想象空间。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