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保险转型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鼎保险行业颁奖典礼在京圆满落幕

中国网财经

2018-12-29 15:56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保险行业迎来改革开放复业四十周年,又恰逢十九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战略。此时,中国网、今日保联合在京主办“2018中国保险转型发展高峰论坛暨2018中国鼎保险行业颁奖典礼”,监管部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领导,业界著名企业代表,有关专家人士齐聚一堂对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走向进行精彩的研讨和对话。此次还邀请到中国(国际)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于璐巍以及国信同源保险经纪公司拟任董事长于文博为会议进行主持。

  以下是与会嘉宾的观点集萃:

  魏迎宁(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现在很多公司实际采用的,我认为是资本扩张的模式,就是费用开始过大,主要是中介费用扩大,靠高手续费挣揽业务,业务可能到手了,但公司很难营运,不可持续。

  商敬国(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寿险回归纯粹的保障是很片面的,我们寿险行业很主要的一部分是长期储蓄。只追求保障会带来外界对我们的误解。寿险是长期储蓄和保障都有的,不能偏向于某一方。

  王梓木(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只有将追求社会价值的使命融入初心,企业才有可能获得成功;只考虑短期商业利益、忽视长远社会价值创造,企业经营就会“跑偏”,背离新时代企业发展的趋势,最终失信于公众,引发诚信与道德危机,得不偿失。

  陈勇(中国大地保险总经理):面对客户、监管、科技等大环境的改变,大地保险推出“三新三聚焦”战略:新模式,聚焦客户;新业态,聚焦布局;新系统,聚焦科技。同时对标行业内最优秀的公司,提出“线上化”、“数据化”和“智能化”战略。

  宋福兴(中国人保健康总裁):保险科技的不断更新助推了互联网健康保险的高速发展,目前我国健康险形成了覆盖互联网+健康保险+健康管理全产业链的跨界新业态。

  杨帆(信美相互董事长兼CEO):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了很多年了,大家一直在思考转型,转型到底应该怎么转?我们的体会是互联网保险根植于尊重,理解用户第一才是互联网精神的本质。具体而言就是透明、自由和便捷。

  于巍东(法国再保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中国再保险已经处在了一个十字路口,再保险的承保能力已经不再是市场考量的首要因素,再保险公司必须提高自身的意识,服务能力,必须创新提供多元化的增值服务,才能满足保险公司的需求。

  会议还就“科技+保险战略落地”为主题,开启了“圆桌论坛”以下为嘉宾的观点提要:

  

  朱俊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科技非常重要,会改变保险行业很多东西,但科技也是有限度的。如产权改革、市场机制,企业家精神受约束等一些制度性缺陷,需要制度改革才能推动。期间科技如何发挥作用,需要对市场存有敬畏之心,只有敬畏之心与市场重塑结合方有可能推动制度的变迁。

   霸兆宇(中国人寿电子商务公司网络销售部总经理):传统保险经营模式在全球看仍然有效,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人与人存在感情联结,而保险是高感情的服务。因此,高感情其实是保险经营有效高边际成本的对价。科技想通过单纯的边际成本消减,就能全面替代人们对高情感服务的需要,似乎并不可行。

   赵大玮(京东数科保险科技业务部总经理):用风险管理的理念做跨界保险的事情非常难,但如果走出来就可以向全球证明,中国的保险行业是可以领先全球的。这条路难在哪儿 ,关键是如何找到一条真正实现产业和保险相融合的路。从传统B2C到B2B2C,我们必须把产业链拉进来一起去玩。

   侯放(小米支付、保险负责人):反思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历程,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保险行业产能的变化,今天已经不能再叫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已经变成了不同类型的科技。

   

( 编辑:程宇楠 )